:::

青春好young,口腔保健舞步曲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10-04-04
  • 更新時間:110-04-03

為提升兒童、青少年對口腔健康的重視,衛生福利部特於4月4日兒童節,假臺北信義威秀電影院中庭徒步區,委託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青春好young,口腔保健舞步曲」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兒童、青少年口腔保健街舞比賽、口腔健康諮詢、牙醫師為民眾進行口腔檢查及闖關活動,此外,還有闖關扭蛋禮、有獎徵答和摸彩活動、任天堂遊戲機(SWITCH)等獎項等著您,歡迎兒童、青少年朋友及大家共襄盛舉!
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之本,口腔功能與咀嚼、消化、發音、溝通、美觀等習習相關。兒童、青少年正值生長發育重要階段,卻因為國人飲食習慣之改變,外食人口增加、各類食品添加物的普及,影響口腔健康甚鉅。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接近五成13到15歲的青少年,每天會飲用一杯以上的含糖飲料。不良的飲食方式,再加上沒有餐後立即潔牙的習慣,容易導致齲齒的發生,依據衛生福利部調查,我國6至18歲兒童青少年之恆齒齲齒經驗指數(DMFT, Decay, Missing, Filled Tooth)為2.34顆,隨者年齡上升而增加,國小學童為0.84顆、國中學童為2.93顆、高中職及五專學童則為4.41顆。
為讓口腔健康教育從小札根,灌輸正確牙齒保健知識,本部特別以兒童、青少年朋友喜愛的街舞比賽(參賽隊伍分別為國中小組12隊及高中組10隊),結合「飲食習慣對健康的影響」、「食物的選擇」及「正確潔牙方式」等7項闖關活動,期能以活潑有趣的方式,提升兒童青少年良好的飲食習慣認知。
「預防勝於治療」,正確的口腔照護,除可有效降低口腔疾病、維持良好的功能及預防感染外,亦可減少引發人體多種系統性疾病的機會,提升生活品質。期能藉由這次活動,讓兒童青少年一同加入口腔保健之行列,達到「從小保護牙、老來不缺牙」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