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愛戒菸-給孩子兒童節最好的禮物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4-03
  • 更新時間:110-04-03

吸菸除傷害自身健康外,還可能影響孩子的發展及健康!菸草燃燒產生的菸煙,含有數千種化學物質,目前已知二手菸至少有250種為有毒或具有致癌的化合物1,然而兒童身上各個器官尚未發育成熟,相較於成人更容易受到二手菸的傷害。依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約120萬人因接觸二手菸導致死亡,且15歲以下的兒童達65,000人2。為了給孩子一個健康清新的生活環境,也可以多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戒菸不嫌晚,在兒童節下定決心「即刻」戒菸,告訴自己「為了孩子,我一定會戒菸成功!」。

孩子的健康不能等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新生兒及幼兒在經常活動的環境暴露二手菸,會增加氣喘、呼吸道感染及腦膜炎的風險;與吸菸者生活的兒童罹患細支氣管炎、肺炎的風險較大,容易因氣喘或中耳炎而需住院,不僅只是肺部的傷害,母親於孕期吸菸,對於孩童,在成長階段的肥胖和過重也是有相關性的2。對尚無能力保護自己的幼童,給他們一個健康清新的成長環境,是為人父母及長輩應盡的責任,孩子的健康不能等,戒菸就趁現在!

戒菸 讓你與孩子更親近

菸齡二十多年的張先生,因為老婆懷孕開始戒菸。戒菸的第一天覺得沒辦法集中注意力,僅維持一天,又拿起了菸,考量孩子的健康,只能到外面或陽台去解解菸癮。現在孩子長大了,每當一家人出去遊玩時,張先生會牽著小孩,但想抽菸的時候,就得鬆開孩子走到遠遠的地方看著他,長期下來與孩子之間產生的疏離感,讓張先生下定決心再次戒菸,通過專業的諮詢和藥物的幫助下,張先生成功遠離菸品,現在的他可以牽著孩子的手,給予孩子零距離的擁抱,不用擔心菸品會傷害孩子的健康。

戒菸服務陪您一起守護孩子的健康

菸品百害無益處,守護下一代的健康,莫讓孩子因菸害而輸在起跑點,根據調查發現,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相較於未設定者,其戒菸成功率會提升1.3~2倍3,為了孩子,不妨以兒童節為戒菸日,與孩子約定,為愛戒菸。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資源,全國有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包括醫院、診所、牙科診所、衛生所及藥局,可以依自身情形,選擇方便又離家近的機構;如果不想出門,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提供吸菸者具便利性、隱密性結合專業心理諮詢的戒菸服務,無論你身在何方,多元戒菸服務永遠在你身旁。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參考資料:

  1. WHO Global estimate of the burden of disease from second-hand smoke(2010),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9789241564076
  2. WHO Tobacco control to improve child health and development: thematic brief (2021),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9789240022218
  3. 國民健康署調查: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471,P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