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可以使用多元長照服務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09-01-15
  • 更新時間:109-01-15

衛生福利部推動長照2.0計畫,擴大服務對象、擴增服務項目並廣布服務資源,提供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連續性服務。

針對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之被照顧者,如經長照需求評估符合失能等級2至8級,可申請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到宅沐浴車服務等多元長照服務,如外籍家庭看護工無法協助照顧空窗期達30天以上者,得申請提供喘息服務補助。為保障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時,被照顧者之安全與照顧品質,經評估被照顧者為失能等級7至8級者,即可申請喘息服務,不受30天之限制。

另為落實在地老化、普及社區照顧服務體系的政策目標,本部已規劃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的被照顧者,於「照顧及專業服務額度」之30%額度內,可以使用社區式交通接送服務,增加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的被照顧者至社區式機構或據點(如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巷弄長照站等)使用服務之便利性,支持其多元照顧需求,並強化其社會參與及社區互動。

本部將持續追蹤長照服務的需求及使用情形,以完善長期照顧服務,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如有長照服務的申請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將有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