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適逢開學與228連假,請民眾落實個人手部、呼吸道衛生及生病多休息,防範傳染病威脅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9-02-25
  • 更新時間:109-02-25

      各級學校從今(25)天起陸續開學,另本週也適逢228連續假期,疾病管制署特別呼籲,民眾應加強落實正確勤洗手、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以及生病在家休息等良好衛生習慣,避免讓傳染病有機可乘。

      疾管署表示,開學後師生間互動頻率增加,若未做好防護措施,傳染病很容易藉機傳播並造成群聚感染,且可能透過學生將病毒帶回家中,傳染給家中其他成員。因此各級學校應提供充足完善的洗手設備,保持教室的清潔與通風,於需要時進行全面環境清掃及消毒工作,並隨時關心留意學生的身體狀況,並依規定進行傳染病通報,避免疫情擴散。

      疾管署指出,國內流感疫情持續下降,上週(2月16日至2月22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共52,135人次,較前一週下降14.7%。由於近期氣溫變化大,且目前社區仍有流感病毒活動,民眾應持續加強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如出現類流感症狀,請務必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依醫師指示服藥及在家休息。

      此外,由於全年均有腸病毒傳播風險,加上成人感染腸病毒後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易疏於防護傳染給家中幼兒,籲請民眾外出返家後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幼童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避免與其他幼童頻繁接觸造成交叉感染。一旦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至大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疾管署再次提醒,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傳染病的根本,唯有澈底落實才能避免讓傳染病有機可乘。更多傳染病預防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