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環保也可防失能失智!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2-24
  • 更新時間:109-02-24

      截至108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超過15%,成為高齡社會,114年更預估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國民健康署與社區環保團體合作,提供長者健康促進服務,以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積極推動預防失能及延緩失智之創新服務,建置完整的社區整體預防照護模式。

      WHO指出,身體活動量不足為非傳染病死亡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適當的運動更可以降低長者衰弱、失智的風險。國民健康署為強化社區初級預防功能,降低長者衰弱風險,維護老人日常生活之獨立性、自主性,爰以實證為基礎,發展具實證、介入對象及內容明確可操作、外推性佳且符合成本效益之防失能失智創新服務方案。

      如國民健康署與慈濟醫院合作,發展低成本易推廣之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將身體活動方案推廣融入社區環保團體(如環保站),並設計推廣方案和教材、培訓指導員,讓方案能夠更有彈性地深入每個環保站。

健康行為融入環保回收工作
      做環保以結合運動、營養、認知促進、防跌、正確用藥、慢性病管理等六大主軸,發展多元之健康促進方案;並運用在地資源及個案日常作息之活動內容作為介入模式之發展基礎,藉由運用增能賦權之方式,結合環保活動,讓環保志工能於日常活動中,融入各項身體活動。其應用如:

  • 瓶罐處理(扭、壓、投擲等)訓練上下肢肌力、腰部關節及認知功能
          瓶罐散落地上,彎腰撿拾對腰部之負荷較大,可將未分類之寶特瓶置於籮筐中,即可減少腰部之負荷;並將小籮筐分散於志工周邊各處,可強化轉身動作,維持腰部關節活動度,將分類好之物品推送至堆放區域,可減少久坐之時間,同時亦可增加下肢之活動度。透過擰壓瓶罐、拔除內襯扣環來強化手部肌肉之使用,並可依不同材質與顏色,於不同桶子回收,可增加認知功能之訓練。
  • 金屬分類與零件拆卸作業訓練訓練眼、腦、上下肢肌力
          在金屬分類與零件拆卸上,透過區辨金屬類型、思考如何拆解、拆卸工具之挑選及使用、搬運處理好之回收物件及品項分類,可訓練腦力、手眼協調能力、增加上下肢肌力及穩定性。

 國民健康署從促進健康及愛護地球的角度出發,並由環保志工擔任健康促進指導員,期落實環保志工自主改善健康,並讓各地環保站成為預防老化及延緩失能的前哨站。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