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高警覺與防護 心血管疾病不用心驚驚!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3-27
  • 更新時間:112-08-14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占總死亡人數的31%。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造成21,569人死亡,如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3,977人死亡,遠超過頭號殺手癌症奪走的人命。研究指出,慢性病會增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致命風險,且以心血管疾病位居第一,其次是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高血壓。因此,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民眾平時就應預防心血管疾病;疫情期間更要提高對心血管疾病威脅的警覺。

全民「疫」起落實健康「心」行動
      心臟病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包含民眾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問題,加上極熱極冷的氣候型態也是誘發因子,但日常生活的小改變就可對心臟血管健康產生重大影響,平時就應力行護心行動,從小地方開始愛護自己的「心」,落實健康生活型態。

1.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以蒸、煮、川燙取代油炸;疫情期間更應健康均衡飲食,避免暴飲暴食。

2.規律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長時間宅在家的民眾應注意4點:(1)適時喝水降低血液黏稠度;(2)增加活動量,可跟著電視播放多層次循環運動影片跳舞做操,或是適時起身走動;(3)臥床或坐輪椅的人可做屈伸和繞環動作之運動;(4)即使健康民眾,坐1小時也要起身走動。

3.向菸說不:不管是直接吸菸或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及罹患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民眾可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或疫情期間多利用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4.三高控制管理心血管疾病的源頭是三高控制,已有三高的民眾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勿因疫情而忽略到醫院診所看診與領藥,可善用慢箋優先領藥方法,減少出入醫院次數,降低感染風險。控制三高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與武漢肺炎是同等重要。

提高警覺「心」血管疾病發作徵兆 
      提醒有心臟病史的民眾,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萬一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時,也不要避諱就醫,另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記住中風症狀FAST口訣: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雙手(Arm)力氣不一樣、或講話(Speech)變得不清楚,有任一症狀,記下時間點(Time)戴好口罩並快快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面對疫情期間,除了睡眠要充足,情緒要平穩,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之場所外,做好心血管疾病預防,更可減少進出醫院頻率,降低感染風險。慢性病患者外出建議戴口罩,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做好咳嗽禮節外,居家環境防疫也不容忽視,常用物品每天加強消毒,如進門門把、廁所握把、廁所按扭、水龍頭等;返家先脫外衣、洗手並避免擁抱、親吻,有呼吸道症狀家屬請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參考文獻:
The 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n Outbreak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Diseases (COVID-19) — China,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