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堅果也能助防疫 每天一湯匙吃出抵抗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3-23
  • 更新時間:109-03-23

      現在大家聽到武漢肺炎就人心惶惶,各種偏方應運而生,其實保持均衡營養,規律作息,提升自身的抵抗力,才能真正地抵禦病毒感染。每日適量攝取堅果種子類,例如逢年過節常吃的瓜子、開心果、杏仁果等,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等營養素。其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血脂效能,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維生素E是重要的脂溶性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心血管、減少自由基等;纖維質則有幫助促進腸胃蠕動等功能。

提升抵抗力不能少 堅果種子來加值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每天1湯匙或每餐1茶匙的堅果種子,就可以達到營養的建議量,再透過選「原味」、吃「適量」、巧「搭配」三撇步,善用食材變化,兼顧營養及美味。

  1. 選「原味」:採買時注意食品標示,選購原味或直接購買生的堅果種子類自行烘烤,才能保留完整的營養,並減少熱量、添加糖或鹽的攝取。
  2. 吃「適量」:因堅果種子類的油脂含量較高,若當作零食,容易不知不覺吃進過多熱量,導致肥胖上身。每天適合的攝取量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
  3. 巧「搭配」:較硬的堅果可敲碎、打成粉,或選擇質地較軟的芝麻、花生仁等,搭配蔬菜、牛奶或優格等一起入菜料理,不僅增添菜餚風味,更能順便補充「纖維」與「鈣」。

      國民健康署提醒請靈活運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的口訣和手勢,聰明吃、快樂動,用健康的生活型態增強抵抗力,共同抵抗疫情。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