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握黃金生育期 35歲前是關鍵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7-23
  • 更新時間:109-07-23

      國人晚婚晚育現象日益普遍,依內政部108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平均初婚年齡,男性為32.6歲,女性30.4歲,而國內女性生育第1胎的平均年齡已至31歲,其中年齡為35歲以上者更達23%,是10年前的2.4倍(98年為9.4%),顯示出國內婚育年齡往後延遲的趨勢。國民健康署提醒年輕男女,及早進行婚育規劃。

不論男女 高齡生育增高寶寶健康風險

      考量生育風險及胎兒健康、父母養育年齡的準備度、合適性、情緒穩定性等因素,國民健康署鼓勵女性於25歲至35歲之間完成生育規劃,男性則建議在40歲以前完成。國際文獻指出,35歲以上高齡婦女發生不孕、流產、死產、胎兒染色體異常機會較高;懷孕期間罹患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等妊娠合併症的風險也會增加。不只女性,男性生殖能力也會隨年齡增長下降,英國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發現45歲以上的男性會增加配偶罹患姙娠糖尿病的機率。除此之外,不論是高齡父親或是高齡母親所生育的寶寶,都有較高的機率早產、出生體重過輕,罹患自閉症的風險也較高。

國民健康署提供補助檢查 高齡孕婦、家有遺傳病史更安心

      為提升孕期健康,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每位孕婦10次產前檢查、2次產前衛教指導服務、1次超音波檢查、1次乙型鏈球菌篩檢。

      為鼓勵風險較高的懷孕媽咪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國民健康署額外補助年齡在34歲以上、經診斷或證明曾生育過異常兒、本人或配偶家族有遺傳性疾病史、或其他可能生育先天異常兒(如:經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者)等高危險孕婦,只要在產檢醫院接受羊膜穿刺等產前遺傳診斷檢查,並填寫補助申請表,政府會提供5,000元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該筆補助費用直接從產檢醫院自行負擔的費用中扣除。

      此外,國民健康署也特別提醒高齡男性千萬別輕忽對寶寶可能的健康風險,不論男女性,如果四親等內親人罹患遺傳性疾病的民眾,可攜帶親人的診斷證明至醫院檢查,政府同樣會提供1,500~2,000元的補助,並由醫院協助申請,歡迎符合條件的民眾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