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提供病患用藥新選擇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07-08
  • 更新時間:109-07-08

中央健康保險署於6月18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以下稱「藥物共擬會議」),在醫藥界、付費者代表以及病友團體的共同努力下,通過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案和給付規定擴增案,其中包括B型血友病的預防性治療新藥納入給付、生物製劑藥品擴增給付用於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以及治療過動症的新劑型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等。

目前健保已收載用於B型血友病預防性治療的基因重組第九凝血因子,其半衰期較短,因此須每週注射1至2次,而此次藥物共擬會議通過將含 eftrenonacog alfa成分藥品以及含albutrepenonacog alfa成分藥品納入健保給付,此兩項藥品相較於現行健保給付用藥具有較長的半衰期,每週僅須注射1次即可,大幅減少了靜脈注射的頻率及每位病患的藥品療程費用,同時減少出血頻率,並可藉此提升病患的遵醫囑性和生活品質,預期此兩項藥品納入給付後五年內,將會有約57位至148位病患受惠,對於健保的財務影響則可節省約500萬元到1,650萬元。

另外,藥物共擬會議同意修訂生物製劑含adalimumab成分藥品之給付規定,擴增給付使用於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為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可能會導致視力喪失或全盲,嚴重影響病患的日常生活、求學和社交活動,目前的標準治療用藥為第一線給予眼用類固醇,視病情需要可短期給予口服類固醇,若治療效果不佳則再加上免疫調節劑methotrexate(MTX)。而對於二線用藥MTX效果不彰的病人,含adalimumab成分藥品則是目前國內唯一被核准使用的生物製劑,在擴增給付後可望降低此類病患失明的風險,預計將有約130名病患受惠。

此外,治療過動症含methylphenidate成分之國產新劑型新藥,經過藥物共擬會議討論並同意納入健保給付,該藥品符合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17-1條規定,在我國為國際間第一個上市,其劑型兼具速效及緩釋特性,可滿足臨床需求並提升病患的遵醫囑性,具有臨床價值,預計納入給付後將會有約2,200名病患受惠。

健保署近年致力於合理分配有限之醫療資源,期盼將健保資源給付於最有效益的治療上,未來亦將持續與藥物共擬會議代表(含專家、醫界團體、付費者代表、病友團體及製藥界代表)一起努力,讓每個藥品的給付均能達到最佳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