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藥署舉辦「2020 APEC醫療器材法規科學卓越中心研討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08-29
  • 更新時間:109-08-29

為促進APEC亞太區域採認醫療器材國際標準作為醫療器材安全與功效評估之依據,進而達到法規區域協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於109年8月29日至9月11日,以線上課程配合線上會議的方式舉辦「2020 APEC醫療器材法規科學卓越中心研討會(Medical Devices Regulatory Science Center of Excellence Workshop)」,邀請日本及我國醫療器材衛生主管機關代表及業界專家參與授課,培訓61名來自10個APEC會員經濟體的產官學界種子師資,未來將於亞太區域內共同推廣醫療器材生命週期的法規科學培訓,促進各國醫療器材法規調和的落實。

本次研討會為APEC生命科學創新論壇(LSIF)法規協和指導委員會(RHSC)認可的訓練活動,由食藥署主辦,會中邀請日本衛生主管機關Pharmaceuticals and Medical Devices Agency (PMDA),以及日本島津科技等國際醫療器材業界專家擔任講師,分享醫療器材使用基本原則(Essential Principles)作為醫療器材安全與功效評估的標準及實務經驗,進而達到醫療器材法規調和。參與學員來自智利、印度、印尼、吉爾吉斯、韓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辛巴威及我國等14國。

  APEC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多邊官方經濟合作論壇之一,食藥署長期參與APEC LSIF-RHSC所倡議之區域法規調和,並於108年10月22日至24日在臺北舉辦「2019 APEC醫療器材法規科學卓越中心先期研討會,獲得各國學員肯定。後於109年6月15日獲APEC RHSC核准成為正式APEC醫療器材法規科學訓練卓越中心,期能繼續與APEC LSIF-RHSC合作,並持續辦理培訓課程,以達我國醫療器材法規協和、能力建設及交流合作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