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攜手公所用心服務揪感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10-16
  • 更新時間:109-10-19

      各鄉鎮市區公所是健保第六類被保險人的投保單位,與民眾互動最為緊密,更是健保署重要合作夥伴。為增進服務品質,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自104年開始辦理轄區77家公所健保業務評比,項目包括協助民眾辦理健保卡換補發、分期、轉帳等在地化服務;代收外籍配偶補助、紓困申貸、弱勢通報等弱勢協助服務及推廣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行動櫃檯與健康存摺等網路行動服務,不僅與健保署共同提供民眾便捷服務,更發揮守望相助精神。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為感謝各公所積極參與及推廣各項健保政策與便民服務,於今(16)日辦理109年度公所業務講習暨頒獎典禮,公開表揚評比表現優異之公所。其中高雄市苓雅區公所連續6年獲得殊榮,為民服務屢創佳績,亦因主動幫民眾拍照上傳申請健保卡,獲高度肯定;屏東縣潮州鎮公所協助在地製發健保卡成效驚人,今年製卡數量佔整體的56%,幫助民眾快速取得新卡。另主動協助轄區弱勢居民取得保費補助及通報轉介慈善團體,受惠人數最多之前三名分別為屏東縣車城鄉、崁頂鄉及高雄市六龜區公所。而高雄市路竹區公所則是本年度評比整體成績第一名,表現最為亮麗。

      高屏業務組組長林淑華表示,今年遭逢COVID-19疫情,為減低民眾外出洽辦業務群聚感染風險,健保署鼓勵民眾以網路取代馬路,多多利用健保行動櫃檯辦理加退停復保及申請健保卡,也感謝各公所的協助推廣,今年臨櫃申辦件數減少9.23%,行動櫃檯申辦量也大幅成長68.5%。同時還可以利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下載健康存摺,了解就醫資訊,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健保署也將持續運用雲端科技優化服務效能,並結合公所在地化服務,為民眾提供便利的申辦管道及健康資訊,提升健保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