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舉辦「國家癌症登記系統之創新」專業視訊論壇 與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荷蘭等國家開創癌症防治新紀元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9-11-13
  • 更新時間:109-11-13

有鑑於癌症造成人民生命和社會的嚴重影響,不少先進國家為對抗癌症,都已將癌症登記工作,視為癌症防治的基石。昨(12)日晚間衛生福利部在臺北舉行「國家癌症登記系統之創新」專業視訊論壇,邀請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荷蘭等共17個國家逾百位衛生官員及專家與會。強調完整的癌症登記除有助國家及醫療衛生機關做為訂定防治政策之參考外,亦可提供學術單位進行相關研究,以探討各種癌症危險因子、預防與治療的成效。

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Garrett Grigsby於致詞中肯定臺灣的癌症防治成就以及對全球衛生體系的積極貢獻,並強調在此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之際,臺灣不應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在致詞中表示,全世界尚有許多國家至今沒有癌症登記,而且認為要等到有全民健保才能做。臺灣最早的癌症登記制度可追溯自1970年,係以醫院為基礎的癌症登記系統,自1979年開始,建立以人口為基礎的全國性資料系統,是亞洲最早建立全國性癌症登記資料系統的國家。目前資料庫之完整性及正確性達98%以上,品質達到北美癌症登記評鑑「特優」標準。

此外,陳部長亦表示,由衛生福利部主責的「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將於2021年開始,邀請科技部及經濟部共同合作,布局我國精準健康藍圖。而癌症防治是這個計畫的重要項目,我國目前已開始推動癌登2.0,明年起透過這個計畫,可加速AI於癌登之運用,提升我國癌症防治之發展。

論壇由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主持,前副總統陳建仁首先分享臺灣全國性癌症登記系統40年來在數據研究與政策應用的成果,利用大數據及AI自然語言機器學習協助人工登錄的創新推動與挑戰;接著由牛津大學努菲爾德人口健康系客座資深研究員Donald Maxwell Parkin教授,他同時也是國際癌症治療和研究網絡(INCTR)的癌症登記計畫主任,講述全球癌症登記發展及全球癌登發展倡議組織(GICR)在國際的角色,並強調為達呼應降低癌症過早死亡,建立以群體為基礎之癌症資料的重要性;最後由美國癌症研究專家Serban Negoita博士,分享美國癌症登記SEER資料庫,如何串檔各資料以完整收錄癌症診治的歷程,作為分析癌症治療成效的評值。此外,荷蘭癌症研究中心資料科技組組長與創新管理經理Gijs Geleijnse博士,於專家討論時段分享該國與臺灣近年合作應用人工智慧聯盟式學習(Federated Learning),在癌登資料不離國的狀況下,做兩國數據資料分析比較之創新做法。在座亦有吳運東無任所大使、本部張雍敏主任秘書、劉麗玲技監、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及外交部徐儷文主任秘書、國際組織司陳龍錦司長。

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處長亦於閉幕致詞時表示臺美有逾二十年的醫衛合作成果,本年八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更來臺見證雙方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期待臺灣未來可在癌症研究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最後結尾表示,臺灣身為世界公民之一員,願意分享如何結合AI應用在國家癌症登記系統,以具體行動印證「臺灣能幫忙,且臺灣正在幫忙」的理念,為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做出實際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