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關鄭丞傑教授於facebook所發表《真的是~~臺製健保藥效果差嗎?》健保署回應說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8-19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鄭丞傑教授於facebook發表《真的是~~臺製健保藥效果差嗎?》一文中對於健保藥價之意見,健保署說明如下: 
目前健保給付之藥品約有1萬6千多項,這些藥品在納入健保給付前都必須在安全、品質及療效上取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後,健保署才會依程序討論,並與廠商協商供應價格後納入健保給付。 
鄭教授於文中所述,健保把一大堆藥品價格壓到每顆新臺幣1元以下,對於此部分健保署必須澄清,對於健保給付藥品價格的調整,健保署是依據「全民健康保險藥品價格調整作業辦法」,並採計藥品市場交易價格來進行調整,並非任意調降,只有非PIC/S GMP的藥品或指示用藥才會有每顆新臺幣1.5元以下之情形。 
至於鄭教授質疑藥品究竟有沒有效部分,所有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的藥品,安全、品質及療效都必須符合規定,倘有疑慮,可透過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不良品(含療效不等) (https://qms.fda.gov.tw)」網站進行通報,若藥品無法符合安全、品質及療效的規定,就應該屬於劣藥必須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