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關媒體人質疑「出境不採唾液PCR篩檢,衛福部要圖利誰」,指揮中心鄭重澄清:按各入境國家規定進行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2-01-25
  • 更新時間:112-01-2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表示,近期有媒體人質疑「衛福部為何還不採唾液PCR篩檢,要圖利誰」、「出境為什麼不能同樣用唾液PCR檢查」等,指揮中心鄭重澄清,民眾前往部分國家需事先進行自費檢驗,係因入境國家之規定要求進行,屬於自費市場,且自費檢驗費用經檢驗機構訂定後,須經所屬縣市主管機關核定並公布,絕無「衛福部要圖利誰」一事。

指揮中心指出,我國並無要求出境旅客均需進行PCR檢驗,我國旅客出境是否需準備PCR檢驗報告,為依照該旅客目的地國家規定,若該國無相關規定,或是旅客本人符合該國免除條件則不需進行檢驗。另出境所需之PCR檢驗報告在我國係屬自費項目,指揮中心公布之「開放民眾自費檢驗 COVID-19申請規定」中,雖載明自費檢驗指定機構採檢時,檢測部位以「鼻咽或咽喉」為原則,但亦述明民眾有特殊需求時,得有例外做法,因此民眾若因特殊需求須採檢唾液PCR,可向醫療院所提出,醫療院所因民眾特殊需求而進行自費唾液PCR篩檢,亦合乎規定。檢驗費用則由自費檢驗指定機構訂定,並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定,絕無圖利之說。

另有關該媒體人指出「依據美國資料,採用唾液PCR比鼻咽PCR檢查更準確」,指揮中心說明,依據針對多項研究之統合性分析結果,及近期瑞士發表針對Omicron的前瞻性臨床試驗,仍顯示鼻咽PCR之敏感度略優於唾液PCR,並建議唾液PCR用於定期追蹤採檢、大規模篩檢(例如入境旅客於機場例行之篩檢)或無法執行鼻咽/咽喉採檢等情境較適合,國內多數專家亦認同前述作法。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如有出國旅遊、經商或求學等需求,務必事前確認目的地國家之相關檢疫規定,避免因文件缺失或不符入境條件等因素而影響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