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關105年1月30日媒體報導「實施DRGs後,以盲腸炎手術為例,健保只會給付一個價格」,健保署澄清說明如下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1-30
  • 更新時間:108-03-18

一、 有關將全面實施之Tw-DRGs支付制度,係依與醫界及相關付費者代表多次協商後所達共識辦理,分類方式亦依照醫界建議,按有無手術處置、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複雜次診斷、年齡、性別等分類,以反映個案醫療資源耗用程度之差異,並據以給予不同支付定額,分類組數已達1,663組。 
二、 以闌尾切除術(即盲腸炎手術)為例,其分類組數(如附表)即達8組之多,並依疾病嚴重程度分別給付39,128-67,548點,並非只給付一種點數。 
三、 目前健保支付方式採論量計酬,即為「同工同酬」,也就是醫界做越多領越「多」;而DRGs支付制度則是「同病同酬」,也就是醫界做越「好」領越多,對民眾就醫品質更有保障,亦為國際趨勢,未來健保署將持續監控,以確保民眾就醫權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