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存摺」促進民眾自我健康管理,符合世界潮流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3-01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今日媒體報導「健康存摺申請率不到1%,還列施政亮點」,健保署回應說明: 
面臨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嚴峻挑戰,如何維持健康人口的勞動力將是各國未來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健保署藉由資通訊科技之應用,將民眾的健康資料雲端化,使民眾能迅速取得完整之自我健康資訊,進而強化自我健康照護能力。鑑此,健保署整合過去歷來豐富的健保資料庫,於103年9月起推出「健康存摺」,民眾透過網路申請,即可下載自身健康相關資訊。 
為了讓民眾取得多元而完整的健康資訊,因此健保署整合了衛福部相關的健康資料,建立「健康存摺」單一平台,內含14項資料,分別有「健保卡狀況及領卡紀錄」、「保費計費明細」、「保險費繳納明細」、「門診資料」、「住診資料」、「牙科健康存摺」、「中醫健康存摺」、「過敏資料」、「檢驗(查)結果資料」、「影像或病理檢驗(查)報告資料」、「出院病歷摘要」、「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成人預防保健存摺」與「預防接種存摺」等資料,民眾可以依照自身需求下載就醫資訊。 
由於健康存摺的醫療資料涉及個人資料,所以在推動上必須充分考量個人資料隱私的安全性,推動初期用「自然人憑證」登入認證,後續為增加使用便利性,分別於104年5月透過「健保IC卡」在電腦上註冊認證與下載,並進而於104年10月起提供手機等「行動裝置」進行個人資料之查詢。自103年9月至105年1月底止,計有33萬人次下載,其中女性下載比例佔6成、男性占4成,超過半數下載民眾是由30至50歲中壯年民眾下載。另外使用者問卷調查,已下載健康存摺之民眾有8成對於使用健康存摺感到滿意,有超過9成認為健康存摺能促進自我健康照護效益。 
健康照護透過雲端科技,健保署陸續推動雲端藥歷與健康存摺,確實能夠幫助民眾掌握自身健康情形,提升民眾用藥安全與節省醫療費用,以提供「檢驗(查)結果」資料為例,原本民眾需要回診看取結果報告,或是由醫療院所以簡訊等方式通知結果,如果有健康存摺,民眾透過健康存摺系統可查閱自身之檢驗(查)結果,而不必再回門診聽取報告,亦可節省相關的醫療費用;再者,以104年推動「雲端藥歷」為例,併同例行審查與推動門診整合照護等之綜效,可減少104億元之藥費支出。 
健保署將民眾的健康資訊還給民眾,讓民眾掌握自我的健康情形,符合世界健康照護的潮流,亦是醫療服務模式的革新。未來「健康存摺」將持續精進,提供更豐富的資料、更便捷的取得方式,亦在今(105)年內,健保署規劃更簡化、易讀易懂及視覺化之健康資訊,讓民眾更容易使用「健康存摺」,並進而提升整體醫療效率與就醫安全品質,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2020年先進國家的健康目標,醫療資料回歸到個人(My data, My decision),醫療健康照護發展為以「人」為中心之全人照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