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網傳「百憂解不到2元的藥沒了,HIV一顆276元健保全給付」:治療即預防是愛滋疫情控制的國際共識,且我國愛滋藥費已較他國平均低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3-20
  • 更新時間:108-03-21

近日網傳「百憂解不到2元的藥沒了,HIV一顆276元健保全給付」之相關內容:

......憂鬱症患者常用藥物「百憂解」,因健保署屢砍藥價決定退出台灣市場,引發患者擔心換藥問題......反觀HIV 一顆276元的藥物,健保全給付......

說明如下:

  • 「治療即預防」已是國際上對於愛滋疫情控制的共識:政府以公務預算及健保給付愛滋藥物,其目的在於使感染者及早診治、維護健康並有效壓制病毒傳播,這是國際公認符合成本效益的疫情防治方法之一。
  •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愛滋防治工作之成效
    • 去(2018)年新增感染人數為1,992人,與前一年之2,512人相比,降幅達21%,為2012年以來最低。
    • 此外,近幾年我國第一線愛滋藥物費用上限已由2012年每月每人約2萬元,降至2016年起均低於15,500元,且較與我國經濟發展相似國家的平均藥費支出來得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