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無醫師執照密醫充當牙醫師,看診長達50年」報導:口腔疾病找牙醫,感染管制有信心,杜絕密醫,安全就醫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8-02-24
  • 更新時間:112-07-10

今日針對「無醫師執照密醫充當牙醫師,看診長達50年」之報導內容:

......頭份市68歲嚴姓密醫對外宣傳可替人治療齒疾,卻被發現無牙醫師執照,僅靠年輕時向齒模師學習假牙製造技術,便充當牙醫看診長達50年......密醫診療間衛生環境不佳,且無合格的高壓消毒器,相關器材僅靠消毒藥水及紫光燈消毒......
 

說明如下:

  1. 只要沒有醫師證書,擅自診治病患,就是密醫,違反醫師法
     
  2. 感染管制係屬醫療品質的基礎
    • 衛福部早已訂定牙科感染管制等措施,提供牙醫院所遵循,而感染管制亦列為地方衛生局重要督導考核項目。
    • 目前高溫高壓消毒程序已成為牙醫院所應執行之標準作業流程,且受過專業訓練的牙醫師於診治患者時,均會主動詢問病人有無B肝,C肝等傳染病病史,透過這樣標準作業流程,可大幅降低交互感染發生。台灣牙醫臨床技術及品質與國際同步,感染管制係屬醫療品質的基礎。
  3. 呼籲民眾,就醫請找合格牙醫師,並勇於向各地衛生局檢舉不法
    • 若需就醫,請務必找尋具有合格醫師執照之牙醫師,或上衛福部官網之醫事查詢系統,輸入醫師名字,就能看到這名醫師的證書類別,執業登記類別等資料,如果顯示「目前未有符合條件的資料」,就請民眾提高警覺。
    • 衛生福利部將持續督導地方政府強化密醫稽查,且請大家發揮「全民監督」效能,勇於向各地衛生局檢舉不法,以共同維護就醫者權益,確保自身健康。

詳細說明,請參考新聞稿

延伸閱讀:

  • 醫事查詢系統 (輸入醫師名字,可查詢醫師證書類別、執業登記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