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張姓婦人家族涉冒充精神疾病病患者,向保險公司詐領理賠金一案」報導:健保署將加強違規查處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12-21
  • 更新時間:108-03-18

對於近日「張姓婦人家族涉冒充精神疾病病患者至多家醫院就診,向保險公司詐領理賠金一案」報導內容:

......一名張姓婦人涉嫌冒充精神疾病患者,向多家銀行詐領醫療保險金,家族也陸續用同樣方法請領保險金,10年來家族共拿到3千多萬元,檢方約談到案後,依詐欺罪向法院聲請羈押張姓婦人母女檔。......

回應如下:

  1. 健保署已配合檢調偵辦作業:提供資料,並針對案內就醫情形進行相關資料審查及分析,如發現有醫事人員涉有詐領健保之情事,將依健保相關規定處辦。
  2. 強化大數據分析模式,加強管理
    • 對於少數醫事人員或民眾勾結保險黃牛,以不實診斷書與病歷,據以向商業保險公司申報保險理賠,並由醫療院所詐領健保給付之情事,健保署除強化大數據分析模式,針對異常案件加強管理外,也已與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建立合作模式,建立資訊交流平台,提升詐保案件之警示機制,強化保險犯罪防制成效。
    • 為保障多數合法院所權益,防杜少數蓄意違規院所侵蝕健保財務,除持續加強針對違規院所之查核,目前也將過去在健保署網站公布重大違約院所名單的作法,調整擴大公布受停約處分院所名單,即受處停約1個月(含)以上之違規院所,均公布於健保署網站,藉此保障民眾知的權益,也希望透過此方式促使醫界自律。

詐領健保之不法勾當是該署當前重要查察項目,而且嚴懲不貸,呼籲各醫事團體要求會員自重及自律,避免少數人因謀取個人私利而破壞醫界長久建立之形象。此外,民眾如發現有疑似違規醫療院所,亦可向健保署檢舉,減少醫療弊端及浪費,才能讓健保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