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疾管署螺絲鬆掉了嗎」報導:防疫無假期,國人健康永遠為首要考量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2-13
  • 更新時間:108-04-11

近日媒體針對「疾管署螺絲鬆掉了嗎」之報導內容:

......一個月內疫苗3次出包!一個月不到的時間,賽諾菲藥廠連自費流感疫苗也被檢驗出有9支疫苗內含有白色懸浮物,導致該藥廠有問題疫苗約51.9萬支疫苗全數退貨或銷毀.......已有12例新生兒腸病毒感染,致死率高達67%,以往腸病毒流行多在春夏及秋季開學時,但是上週統計腸病毒的就診與急診人次竟高達1萬1393人,且已經連續2周高於1.1萬人次的流行門檻......台北區登革熱大爆發,登革熱不再只有南部有:今年的登革熱疫情,不僅總確診數比去年來的高,過去只在南部肆虐的登革熱,今年不但在雙北出現蹤影,更在新北市出現近10年來最大一波群聚疫情......

回應如下:

  1. 今年度流感疫苗接種情形踴躍,疫苗短少對流感疫情衝擊有限:
    • 今(107)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截至12月12日接種數超過486萬劑,接種涵蓋率達21%,相較前年以前僅3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更具保護效果,預期疫苗短少對今年國內流感疫情的衝擊有限。
    • 惟為進一步降低流感疫情對民眾健康之威脅,疾管署除持續加強流感疫苗催種外,亦將採取相關措施,包括: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以減少流感患者併發重症及死亡的發生;持續向民眾宣導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公衛措施之重要性,增進流感防治觀念。
  2. 持續監測國內腸病毒疫情,防疫措施全年無休
    • 腸病毒種類眾多,國內今年腸病毒重症死亡主要為感染已近15年未流行的伊科病毒11型,由於新生兒免疫力尚未發展完全,感染此型病毒後較容易有嚴重症狀,甚至死亡,導致今年重症病例的發生情形與往年不同。
    • 為控制腸病毒傳播並降低對新生兒的威脅,疾管署於疫情高峰期間成立應變小組,與各縣市政府及醫界密切合作,制定「新生兒腸病毒感染臨床處置建議」,並特別加強家有嬰幼兒的家長、準媽媽民眾及托育人員衛教,透過無預警查核,督導醫療機構及產後護理機構加強感染管制,提升重症醫療照護品質與確保轉診機制順暢,自8月6日研判今年最後1例伊科病毒11型死亡病例迄今,未再出現感染該型之死亡個案,最近2個月亦未再出現伊科病毒11型重症病例,顯示防治措施奏效,未來將持續監測國內腸病毒流行趨勢,全力降低疫情可能帶來的健康危害與社會衝擊。
  3. 即時掌握登革熱疫情,快速因應精益求精
    • 今年本土登革熱疫情主要集中於臺中市及新北市新莊區,且感染地多與果園、菜園相關,為過去少見現象,因應今年登革熱疫情,疾管署第一時間即制定「都會區菜(果)園管理指引」供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參考,疫情因此迅速獲得控制。
    • 今年截至12月12日,全國本土登革熱病例183例,與近10年相較,僅高於去年的10例。未來除現有防治措施外,亦將菜園、果園等高風險場域列為登革熱防治重點,以避免疫情再次發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