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中國毒大閘蟹,吃1隻就超標」報導:民眾毋須過度擔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10-27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今日媒體「中國毒大閘蟹,吃1隻就超標」相關報導:

......喬艾舶國際企業和侑豐企業自中國安徽、江西,進口3批合計1萬4954公斤大閘蟹,邊境檢驗結果尚未出爐、業者還未取得輸入許可就偷賣,檢驗證實3批戴奧辛含量為每公斤8.4至25.1皮克,高於3.5皮克的限量標準,吃1隻就超標.....

🔊回應如下:

  1. 每人日戴奧辛容許攝取量:戴奧辛的每人每日容許攝取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為1~4皮克/公斤,若以一個60公斤成人來計算,每天應不可攝取超過240皮克。
  2. 本次事件大閘蟹之戴奧辛:一隻大閘蟹約重150克,其可食用部分淨重約50克。若以本次檢驗出最高戴奧辛含量的大閘蟹25.1皮克/克溼重推算,攝食一隻該大閘蟹,可能攝入1255皮克之戴奧辛(25.1 X 50 = 1255)。
  3. 民眾毋須過度擔心:1255皮克之戴奧辛含量雖高於每人每日容許攝取量240皮克,不過大閘蟹產季短,約僅在10至11月間,民眾不會在每個月皆攝食。因此,若以每人每年容許攝取量(240 X 365 = 87600)來看,每人每年要吃到70隻大閘蟹,且皆為本次檢驗出最高戴奧辛含量的大閘蟹,才會超過每人每年容許攝取量(1255 X 70 = 87850)。實際上民眾不太可能每年吃到70隻大閘蟹,意即民眾毋須過度擔心。

食藥署提醒民眾,戴奧辛容易存積於動物性脂肪內,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食用低脂肪的食物,將有助於降低體內戴奧辛的存積;另外,適量的蔬果、穀類等均衡、多元化的飲食,將有助減少單一食物戴奧辛的攝取量。

📘延伸閱讀

回應「黑心偷賣戴奧辛大閘蟹」報導:政府聯合查獲並已釐清流向、立即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