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代健保卡仍在規劃中,啟動協作會議廣納各方意見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8-08
  • 更新時間:108-03-13

針對媒體今(8)日報導「健保卡擬換新,走向定額錢包及綁定手機虛擬卡片」,健保署澄清,新一代健保卡目前仍在規劃中,未如媒體所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已拍板定案。

健保署表示,健保IC卡於93年1月全面實施以來,至今已逾15年,早已超過當初的卡片5年至7年的保固期限,經過歷年來健保卡的補(換)發作業,截至目前仍有約1,100萬民眾持有首批發行之健保卡。本署考量這些卡片因目前電腦技術日新月異,在資安保護上已屬落伍,卡片等級與容量皆有不足;同時,最近幾年原本屬於封閉式系統使用的健保卡,除了就醫使用外,亦作為可以用來報稅或及其他網路使用,因此,健保卡的資安等級必須升級。又為因應未來人口老化趨勢及居家醫療服務需求,所以有必要提出新一代健保卡改革之迫切性。

健保署說,本署於105年啟動新一代健保卡規劃並陳報行政院規劃內容,有關部會提出不同意見進行討論,本署持續就新一代健保卡計畫進行修正與檢討。基於新一代健保卡的改革與一般民眾、醫療提供者與醫療資訊業者相關,因此於107年4月在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由陳美伶主委邀集各部會審議新一代健保卡計畫,為求審慎,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及公共數位創新小組協助本署,針對健保卡改革召開協作會議廣納各利害關係人意見,本署目前仍在政策規劃階段,召開一系列協作會議產出可行方案中,並未如媒體報導陳美伶主委已拍板定案。

第一場協作會議本署於107年7月4日邀請各類民眾族群、醫師、藥師、護理師、公協會代表與專家學者等30人參加討論,該次會議與會者認為實體健保卡仍需保留,並建議同時發展虛擬健保卡,實體與虛擬併行提供民眾選擇,針對行動支付共識為市面上已有多種支付工具,不建議健保卡用於支付使用。第二場協作會議則於今(8)日召開,會議針對健保卡之技術、成本與法規進行可行方案的討論。協作會議不會做出政策決議,只會釐清議題或提出可能解法,納入後續政策研議參考。

健保署強調,新一代健保卡目前仍在規劃中,亦未納入行動支付及電子錢包的功能,本署會充分考量資訊安全、各界可負擔成本、技術便利性與維護醫療品質等前提下提出具體可行方案,提供國人優質、方便與安心的健保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