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寶箱轉作公共托育家園 更符家長期待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8-02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今(2日)報載衛福部育兒百寶箱政策轉彎,計畫喊停。衛福部表示,政府推動任何政策所需經費,都是民眾辛苦納稅錢來的,每一分錢都必須花在刀口上,如果政策經廣納民意評估後有調整必要,政府應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盡力調整到符合民眾真正需求的方向,這是民主國家政府施政的常態。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原本規劃育兒百寶箱主要在對新生兒家庭提供整合性育兒資訊與相關福利資源,但政策推動前,蒐集民意並召開多次焦點團體廣泛討論後,多數認為效益有限並建議不宜按原計畫執行,經內部通盤評估後,在不影響政策規劃目的及內涵下,衡酌民眾對公共托育政策之期待殷切,同意採納民意調整做為家庭及托育福利等建設。

陳部長補充,原本爭取到的22.5億元經費,考量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甫獲行政院核定,各縣市設置區域型家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有協助增修或改善需要,因此修正原編列每年2億元辦理育兒百寶箱經費,調整於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及增修或改善區域型家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項下執行,以創造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