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提前佈署、整備流感因應措施,確保國人春節期間之就醫與健康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1-10
  • 更新時間:108-01-10

今(108)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為確保民眾連假期間之流感就醫權益,及降低流感疫情對民眾健康之威脅,衛生福利部今(10)日邀集醫事司、健保署、醫福會、疾管署及台灣急診醫學會等單位召開會議,共同就春節期間之流感疫情因應整備情形進行盤點與討論。

依據監視資料分析,本流感季疫情雖較上一季同期和緩,惟國內往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均於春節當週達到高峰,尤以初二或初三最高。為防範流感疫情對國人健康之衝擊,衛福部已啟動流感疫情高峰期應變作戰計畫,就疫情監測、抗病毒藥劑、急重症醫療照護品質及資源調度、人口密集機關(構)之流感防治與感染管制措施,以及風險溝通等五大應變策略加強整備。

因應春節期間流感疫情,疾管署將持續嚴密監測國內流感疫情,並迅速發布警訊,以利相關單位及各縣市之防疫與醫療照護量能可即時調度、因應;健保署亦提供特約醫療院所開診時段查詢服務,民眾可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及健保署網站(https://www.nhi.gov.tw/)查詢利用;此外,醫事司亦持續監測急救責任醫院加護病床空床數、急診就診及待床情形,並因應疫情協調縣市進行資源調度,確保急重症患者就醫權益。

每年農曆春節常是流感疫情高峰,再次呼籲民眾連假期間出遊、走春,務必加強個人手部衛生,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生病時儘量在家休息,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如有咳嗽、發燒、流鼻水等輕微類流感症狀,可先至鄰近之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避免湧入大醫院導致急診壅塞。一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則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並依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