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升醫療頻寬 翻轉健康不平等 原鄉離島照護再升級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8-02-27
  • 更新時間:108-02-27

       為強化原鄉離島地區醫療資訊化服務,衛生福利部自95年起已分年分階段建置衛生所醫療資訊系統(HIS)及醫療影像傳輸系統(PACS),透過影像判讀中心協助提供衛生所醫療診斷,加強偏遠地區民眾就醫之服務。為提升醫療診斷品質,強化醫療影像傳輸、健保卡過卡率及病歷調閱之效率,衛福部於106-109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子計畫「數位建設」中規劃「提升偏鄉衛生所(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品質計畫」,提升全國73鄉鎮(55個原住民及18個離島鄉鎮)403處原鄉離島衛生所(室)及巡迴醫療點寬頻速率達100M,並汰換衛生所醫療資訊系統設備。

       我國城鄉差距甚大,偏鄉地區醫療網路資源不足,根據衛福部106年11月統計,全國403處原鄉離島地區衛生所(室)及巡迴醫療點寬頻速率低於20M以下者約佔60%,甚至有7處衛生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只有512K。衛福部主辦「提升偏鄉衛生所(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品質計畫」,第一期(106-107年)已完成212處醫療頻寬升速,至107年12月全國403處低於20M以下之比例已降至27%,將在108年全數布建完成。除了基礎頻寬建設外,本計畫也進行64家原鄉離島衛生所醫療資訊系統設備汰換,以提升醫療影像傳輸品質及判讀效率。

       此外,本計畫也在當地衛生所(室)設置健康量測裝置,輔助所內醫護人員對個案做生理監測作業,提供當地居民自主照護服務,透過數據的量化統計,有效控制慢性病,甚至透過雲端平台讓遠端親友可隨時關懷家人健康狀態,使在都市打拼的子女能共同守護長輩的健康。

       衛福部將在本計畫頻寬升速建設之基礎上,加速推動原鄉健康照護政策之應用,包括建置「緊急救護零時差多方資訊影像會診平臺」,導入多方資訊影像會診,建立醫病共享決策,減輕第一線醫師壓力,降低夜航及不必要轉診之風險;也將擇定3處原鄉離島地區衛生所試辦專科遠距醫療服務,並視辦理情形複製推廣至其他原鄉離島地區衛生所,增進醫療就醫可近性及在地醫療服務量能,期能達到縮短城鄉健康不平等的目標。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