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新增1例境國內感染及2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籲請接觸者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速就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3-31
  • 更新時間:108-04-01

疾病管制署今(31)日公布新確診3例麻疹病例,分別為國內感染之中部20多歲女性(案1),及境外移入之北部20多歲女性與20多歲男性(案2、案3)。其中案1為中部某醫院護理師,3月25日起陸續出現疑似症狀,27日出疹,經醫院通報檢驗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由於本個案與昨日公布之30多歲境外移入男性個案就醫時有共同空間暴露,不排除係因工作時接觸該名男性個案而感染。衛生單位已掌握接觸者共250人,將持續監測至4月18日;本起醫院群聚共3人確診,該院已啟動感染管制措施及全院健康監測,並預計於4月1日前完成全院員工疫苗接種。

另案2及案3為同校同學,今年3月中旬曾一同參加旅行團至泰國旅遊,返國後陸續於26日至28日發病並出疹,於第三次就醫時通報,經檢驗後確診,依兩人潛伏期間活動史研判,為一起境外移入群聚事件。目前兩名個案居家隔離中,衛生單位已掌握其校園、職場及就醫接觸者共168人,將持續監測至4月16日。另由於兩人可傳染期間曾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如附表),提醒曾於附表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麻疹前驅症狀,請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今(2019)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41例麻疹病例,22例為國內感染病例(其中13例為接觸者),1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其中15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為越南7例、菲律賓5例、中國大陸及泰國各2例、印尼、日本及緬甸各1例;出國目的以旅遊9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及探親各5例。近期港澳麻疹疫情上升,香港今年截至3月30日累計33例,已逾近4年每年總數,病例中12例為機場或航機相關工作人員;澳門今年截至3月30日累計26例,已逾2000年來每年總數,其中10餘人屬同一起醫院群聚案。泰國近期疫情緩降,今年截至3月25日累計報告1,677例,高於去年同期(518例),發病率以南部那拉提瓦府及北大年府為高。

疾管署再次呼籲,麻疹傳染力強,民眾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近期如計劃前往,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返國如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戴口罩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