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失智友善社區照護網絡,找回失智者笑容!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08-03-12
  • 更新時間:112-07-20

失智症是一種認知退化症候群,全球每3秒新增一名失智者,預估臺灣平均每年約增加失智者1萬人。衛生福利部為因應失智人口快速增加,提供失智者、照顧者及家屬所需的服務與支持,降低對家庭社會的衝擊,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以消弭對失智症的歧視和偏見,於106年底在政府與民間的攜手合作下,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0,積極布建失智照護資源,願景為打造一個能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友善社會,並確保失智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社區為主,打造失智友善生活環境

經推估目前臺灣失智人口已逾28萬人,且有九成居住在社區中。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各地失智友善社區,藉社區網絡連結社區中的商家、郵局、寺廟、醫療院所、派出所等各場域組織及鄰里成為共同守護力量。

107年於臺北市中正區、高雄市大寮區、宜蘭縣壯圍鄉及屏東縣竹田鄉4處建立失智友善示範社區,各地社區特色分別如屏東縣竹田鄉利用智慧科技發展定位追蹤系統,讓失智家庭不再為失智者動向而擔憂,失智者亦可安心且自在地生活在社區中;高雄市大寮區對照顧者的關懷,及主動提供失智者協助;臺北市中正區結合科技「保智小先鋒-Line智能機器人」了解失智症症狀、就醫資訊及友善公車服務;宜蘭縣壯圍鄉美福社區串聯商家、早餐店、學校及宮廟等結合社區各場域組織及鄰里形成失智守護網,打造在地化失智友善社區。全臺22縣市失智友善組織達1,851處;失智友善天使招募則已達3萬2,272人,對失智症已有正確認識,能適時關心及提供失智者適當協助,為社區友善失智環境建立厚實基礎。

對準需求,布建綿密的失智社區照護資源

長照2.0業將50歲以上疑似失智及確診失智症患者納入服務對象,針對失智且失能之個案,除可使用長照2.0相關服務項目(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專業服務、交通接送及喘息服務等)外;另為了強化失智社區照護資源,衛生福利部自106年起積極結合各縣市醫事、長照、社福機構(團體)等服務單位,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打造綿密、符合需要的失智照護服務網絡。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陪伴失智者與照顧者不同階段的照顧需求,並提供專業照顧諮詢,協助轉介醫療與長照服務,培訓失智照護專業人才,協助社區成立失智服務據點,從醫療機構連結居家社區,搭建失智照護服務支援系統。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個案或家屬安全看視、認知促進、緩和失智、照顧者訓練及支持團體(輔導諮商)等服務。截至107年底,全臺灣已有失智共同照護中心73處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350處,協助失智症者及其家庭,減輕照顧負擔。

1966專線是協助您申請長照服務的好夥伴

失智症是一種進行性且無法治癒的疾病,大約有超過七成的失智個案屬輕度及極輕度,透過提早使用失智症照護服務,還是有機會維持生活品質,重拾笑容。衛生福利部邀請民眾一起關心失智者及家屬,用愛陪伴,若有失智個案需要諮詢或安排轉介服務資源,可逕洽詢全國各縣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聯絡方式請見長照政策專區http://1966.gov.tw),或以手機或市話直撥1966,將有縣市照顧管理中心專人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

 

「憶起找回笑容」3分鐘短片
「愛在憶起,友善生活」4分鐘短片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