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忙也要動起來!打造健康職場生活 員工幸福有保障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4-25
  • 更新時間:108-04-25

員工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員工的健康幸福,就是企業的競爭力!5月1日為國際勞工節,世界衛生組織呼籲重視體位對健康的危害,因其為導致疾病及死亡原因中可改變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主要與飲食不當、運動不足等可改變的生活型態有關。

超過8成職場員工蔬果量吃不夠半數以上運動量不足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國內職場員工超過8成(83.0%)每日食用蔬果量未達國民健康署三蔬二果的建議量,半數以上(53.4%)未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成年人每週應至少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同時有近4成(39.2%)體重超標:24.7%過重(24≤BMI<27)與14.5%肥胖(BMI≥27),根據以上數據顯示,身體活動及健康飲食是職場亟需解決的健康問題。

「職場健康操」搭配「我的餐盤 均衡飲食」 輕鬆擁有健康好體位
為了鼓勵員工在工作時也能增加身體活動,國民健康署107年發展「職場健康操」(內容分爲有氧、肌力、高強度間歇(坐姿)運動、高強度間歇(站姿)運動及伸展等五段),特別針對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及空間不足的職場環境,使員工可在椅子上做健康操,提升身體活動;另外,為了讓民眾以更簡單的方式達到均衡飲食,國民健康署107年發展「我的餐盤」圖像概念,透過6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使忙碌的上班族也可聰明吃、快樂動,擁有健康的體態。

健康為幸福之始 企業員工揪團來減重
以製造業「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竹科廠」為例,該公司以提升安全工作環境、創造優質安全文化為經營理念,並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回饋社會,朝國際化腳步邁進。該公司的職場健康促進推動特色為「健康體位揪團減重」,利用團體激勵與督促的機制完成減重目標,包括每周至少運動5天,每次30分鐘,以及天天3蔬2果、運動飲食集點卡等,激勵員工從飲食、運動等方面保持健康好體位。

歡迎公司加入推動健康職場的行列,請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或撥打國民健康署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服務專線(北區:02-27361661轉6521,中區:03-5751006轉14、15,南區:06-22231360) ,將有專人提供健康職場相關諮詢或職場實地輔導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