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與日內瓦大學醫院簽署緊急醫療合作備忘錄~強化雙方緊密合作 參與國際災難醫療救援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8-05-22
  • 更新時間:108-05-22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22)日率世衛行動團,與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藉由此合作關係之建立,未來將透過其協助建立我國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規範之國際災難醫療救援作業模式,並深化雙方實質交流,共同進行災難醫學之學術研究與資料分析,進一步投入區域性災難事件與國際人道救援工作,發揮台灣之醫療優勢,善盡地球公民責任。

全球面臨極端氣候及複合性災害等挑戰,強化區域性防災合作及緊急災難應變量能,為世衛組織近年揭示之重要議題。台灣自1999年於台灣中部發生芮氏規模7的強震災難後,政府即逐步建構社區防災體系及國家災難醫療隊組織,而民間社團如台灣路竹和平醫療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及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等,亦持續投入救災人員訓練,並積極參與國、內外緊急事件或災難救援工作,如南亞海嘯、海地地震、尼泊爾地震、311日本地震、印尼龍目島地震等。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表示,瑞士災難醫療救護隊,具有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日內瓦大學醫院熱帶及人道醫療處副主任Oliver Hagon醫師就曾於1999年9月21日強震災難時,隨同瑞士災難醫療救護隊來臺協助,也因此對於臺灣有著特殊情感,在距921地震發生將滿20年之際,促成此備忘錄之簽署,分外具有意義。

陳部長指出,與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MOU)之主要內容包括:(1)協助台灣建立符合國際規範之災難緊急醫療隊。(2)充實台灣緊急醫療隊之訓練。(3)協助災難醫學及初級照護相關領域之發展。(4)強化災難醫學領域之學術研究與資料分析。

    災難無國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武裝衝突頻起、傳染疫情散播等挑戰,災難整備和緊急應變需要多方的充分協調、密切合作及經驗交流,尤其是人道救援更不應受到政治的干擾,全球需要建立區域性的災難應變及緊急救援合作機制,台灣不應被摒除於外,而透過與日內瓦大學及其他國家組織的合作,不僅可增強台灣的災難醫療應變能力,同時,更希望能透過不同的方式和管道,貢獻於國際社會,如同今年台灣世衛團的宣告:全民健康,台灣能助力(Health for All, Taiwan Can Help)。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