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天玩水好開心 防溺五招讓您消暑又顧安全!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6-25
  • 更新時間:108-06-25

炎炎夏日,暑假將近,氣溫也日益攀升,國民健康署提醒牢記預防熱傷害的從頭到腳5裝備要齊全:「找陰涼處、寬邊帽、太陽眼鏡、涼爽透氣之衣物、擦防曬乳」,並且記得補充水分,另青少年相約到水域戲水的機會也相對增加,有些家長會選擇親子戲水活動做為暑假與孩子的娛樂;戲水固然是消暑的好活動,但相關的安全措施卻不可少。

根據107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死因統計結果顯示,國人0-19歲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共有354人,其中「意外淹死或淹沒」者有32人,且10-19歲就佔了15人,是兒童及青少年重要的事故死因之一。

為此國民健康署呼籲,兒童及青少年戲水需考量安全地點與自身體能狀況,家長的教導及陪伴也十分重要。為防範因戲水可能發生的危險,國健署提供了教育部體育署針對溺水所推動之防溺五式,讓民眾可以戲水消暑兼護平安:

一、「叫」:大聲呼救。

二、「叫」:呼叫119、118、110、112。

三、「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

四、「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五、「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保麗龍等)。

危險水域小提醒

國民健康署再次溫馨叮嚀,戲水一定要到有合格救生員的泳池或水域,勿輕忽任何可能發生危險的環節。教育部也公布容易發生戲水意外水域(表1),家長們要多多關切孩子戲水活動的安全性,避免到危險水域遊玩,才能快樂戲水平安過暑假。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