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恙蟲來了!」夏季戶外踏青莫驚慌,外景達人亮哲現身疾管署臉書粉專,直播分享恙蟲防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6-19
  • 更新時間:112-07-20

       夏季是恙蟲病好發季節,疾病管制署今(19)日中午12:30於「1922防疫達人」官方臉書舉辦「恙蟲來了!」直播活動,特別邀請外景達人亮哲與疾管署林詠青防疫醫生一起分享恙蟲防疫知識。亮哲在節目中提及過去曾被恙蟲叮咬的慘痛經驗,希望讓喜歡戶外活動的民眾有所警覺,更有許多民眾於直播留言區提問關於戶外活動以及恙蟲病相關問題,皆由專業防疫人員協助回覆,透過防疫知識的傳授,幫助民眾遠離恙蟲病的威脅。

  外景達人亮哲於疾管署直播節目中首次分享自身的慘痛經驗,他曾在斯里蘭卡錄製節目時被蚊蟲咬傷,當下不以為意,沒想到兩三天後患部居然腫了三倍以上,且傷口有焦痂,回國後立即就診,在醫師施打抗生素及傷口清創下,才免於發生併發症的風險,醫生也呼籲感染者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最高可達60%,切勿錯過就診時機。

  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恙蟎多孳生於草叢環境中,一旦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出疹、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通常會有無痛性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因此,民眾從事戶外活動務必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機關核可之防蚊藥劑。民眾從事野外活動返家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及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治療參考。

       此外,直播現場同時舉辦「指定留言抽獎活動」,民眾只要在活動期間於直播貼文寫下指定留言,就可參加抽獎。相關活動辦法可至臉書「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官方臉書專頁瀏覽。恙蟲病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歡迎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