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署於台中舉辦第三場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籲請民眾開心種菜時也不忘防蚊措施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7-31
  • 更新時間:108-07-31

為強化各縣市政府對於菜(果)園、農場管理之查核量能,衛生福利部何啟功次長於今(31)日出席疾病管制署於臺中市南屯區舉辦的第三場「108年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與臺中市陳子敬副市長及各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共同觀摩優良農園,期以農園分享之管理經驗做為防疫人員執行防治工作的參考,並進一步呼籲民眾落實儲水容器的清理與存放,防範病媒蚊孳生。

衛福部何啟功次長表示,社區中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指數偏高的主因,多為菜(果)園、空地或空屋存有陽性積水容器所致。依據各縣市政府提供的資料,全國高風險農園共計1,330處,且因型態多元而管理不易。因此,針對都會區農園,疾管署訂定「都會農園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提供防疫同仁執行登革熱防治工作時參考;各縣市政府亦參考指引內容,規劃農園之管理與查核機制,強化相關防治工作。

疾管署提醒,清除孳生源才是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民眾平時如有儲水澆灌農作物的習慣,應將儲水容器確實加蓋密合或覆蓋細紗網,以免蚊子產卵,並留意蓋子不能積水、細紗網拉平且無下垂於水中,避免成為孑孓孳生的死角;務必落實「巡、倒、清、刷」,並配合政府各項防治措施。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