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3名熱血青年加入衛福部原住民族及離島養成公費生行列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8-08-22
  • 更新時間:108-08-22

   為有效提升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之在地醫療照護服務量能,衛福部「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自108年度 起擴大培育在地養成公費醫事人才,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108學年度共計錄取83名,包含醫學系45名、牙醫系25名、護理學系9名、其他學系4名,較107年度錄取人數增加43名。為利本計畫公費生簽約之順遂,今(8月22日)日舉辦公費生簽約說明會,除說明公費生權益、義務與履約事項外,並邀請台灣原住民族醫學學會及本身為養成公費生之桃園市復興區衛生所林德文主任就服務經驗現身說法。

   衛福部表示「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是原住民族與離島地區十大行動計畫項目之一,本計畫提供公費生在學期間學雜費、住宿費及交通費等費用,減輕學子經濟負擔,並透過在學、訓練及服務階段輔導機制,協助公費生完成訓練後返鄉服務,以盡其義務。本計畫截至107學年度已培育醫事人員1,024名(包含西醫師549名、牙醫師82名、護理人員263名及其他醫事人員130名);服務期滿後仍留任於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服務者約7成。

   因應人口老化及未來長照人力需要等因素,本計畫108-110學年度將培育486名醫事人力,其中醫學系149名、牙醫學系82名、藥學系3名、護理學系221名,及其他醫事相關學系31名,針對各醫事學系也逐步推動專校培育制度,以降低文化之衝擊,提高畢業及考照率。同時,本部修正分發服務管理要點,調整畢業公費生申請分發及逕行分發之順序,修正為以戶籍地之衛生所為優先,及強化地方政府對於籍屬公費生之管理。

    今日說明會除邀請108年度錄取公費生新生及其家長參與,並邀請各縣市政府、培育學校等單位共襄盛舉,參加人數約計150人。本計畫109學年度將持續擴大培育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力,歡迎原鄉及離島地區青年學子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守護在地醫療權益,並強化當地醫療服務品質。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