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安心有五環,放心歡樂慶中秋,食藥署啟動108年度中秋複合式專案!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8-08-07
  • 更新時間:108-08-07

中秋節為國內重要傳統節慶,親朋好友團聚賞月、享用月餅及烤肉已是國人歡慶中秋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為落實食安五環政策,維護民眾食用中秋節應景食品衛生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會同地方政府衛生局,已自108年7月中起,啟動執行「108年度中秋複合式專案」,本次專案包含3項子專案,內容涵蓋如下:

一、   稽查月餅及其餡料食品製造業:

    就月餅及其餡料食品製造業者,查核食品業者登錄、產品責任險投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實施情形及產品標示,另就提供網際網路訂購產品者,查核「以通訊交易方式訂定之食品或餐飲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之符合情形。

二、   抽驗中秋應景食品:

    將至各類食品販售通路,抽驗中秋應景食品,包含禽畜水產品及其加工品、生鮮蔬果及其加工品,以及其他應景食品或食材,如烤肉醬料、配料等,檢驗產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符合情形。

三、   稽查中秋應景餐飲業:

    因應國人喜愛於中秋節食用烤肉食品之特性,又至燒烤店聚餐,可免除整備食材的麻煩,因此本專案特將中秋應景餐飲業,如燒肉店、烤肉店及火烤兩吃店,列為查核重點,加強查核其食品業者登錄、產品責任險投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實施情形。

    本次執行專案查核結果,將陸續於中秋節前發布供民眾消費參考,倘查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規定,食藥署將責成地方政府衛生局依法處辦,以捍衛食品衛生安全,讓民眾放心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