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破迷思和標籤! 談失智「憶」起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9-25
  • 更新時間:112-07-21

每年9月「國際失智症月」由國際失智症協會發起,全球100個國家共同響應,今年以「Let’s Talk About Dementia」為主題,目的在喚起大眾對於失智症議題的重視。衛生福利部與民間相關協會、醫療院所於9至10月間陸續辦理相關活動,並將於9月28日至29日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活動,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政府民間共努力 營造多元失智友善環境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我國是亞洲第 2、全球第 13 個制定全國性失智症政策之國家,106年底更提出失智症綱領2.0版,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之優先任務。據國際資料統計,每3秒即有1名失智症患者,目前台灣已有超過28萬的失智者,到了2065年可能將近90萬人失智。因失智症者有九成居住在社區中,衛生福利部為提升整體失智社區照護服務量能及品質,自2017年起推動「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於全國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和「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普及失智社區照顧服務,如認知促進、緩和失智、安全看視、家屬照顧訓練及家屬支持團體等。同時設置,協助未確診失智個案儘速完成確診;提供個案照顧諮詢、追蹤及轉介等支持服務,以及協助連結醫療及長照資源。

迄2019年8月已布建失智社區服務據點439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87處。2018年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共完成4處社區建置,招募3.2萬名友善天使、商家及組織計1800多家,一起營造安全、安心、溫暖的友善的環境,使社區形成失智者及家屬之守護網絡。108年也補助9個縣市政府建置10處友善社區,招募累計7.7萬名友善天使,4600多家友善組織,期待109年22縣市至少都能建置1處失智友善社區,並逐步擴展到每一鄉鎮市區。

衛生福利部也將於今年拓展企業及職場的失智友善行動,針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並建置主題衛教素材資料庫(資源整合中心),網羅近10年國內外文獻及失智友善相關教材,發展8種族群(例如學生、司機、社區團體、友善天使等)新教材,透過多元媒體傳遞資訊,提升全國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108年預計完成不同場域如餐廳、醫院、廟宇及公車等衛教素材。

互動體驗還有咖啡店 失智症月活動不間斷

今年國際失智症月活動結合國際失智症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及至少42個關心失智症議題的組織,於9月28日至29日在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活動。現場計12個展間活動包含:看見失智者超乎想像能力的失智者創作區、身歷其境感受失智者生活困難的互動體驗區,還有失智者親自擔任老師教導民眾舞蹈、畫畫、書法、麻將或木工的體驗活動教室,及多名失智者擔任服務員的Young咖啡限定店,還有名人分享經驗、專家講座、戲劇表演等多場主題活動等,精采活動歡迎民眾蒞臨現場體驗。

國民健康署並於9月中開始醞釀「Let’s Talk About Dementia」網路串聯活動,邀請唐從聖(從從)、林書煒、蔡詩萍等名人熱情響應,期望提升大眾對失智症的關注、打破對失智者舊有的迷思、撕去對失智者既有的標籤,並可以持續貢獻社會!

「我還能做很多事」 失智者期望打破迷思

國民健康署特別邀請失智者黃勝昌先生及71歲的白婉芝女士蒞臨記者會。68歲的黃勝昌先生(簡稱阿昌),過去在職場時逐漸喪失方向感、猜忌懷疑、記憶力退化,一開始以為這只是健忘,錯過了及早治療的機會,直到6年前才被確診失智症,經歷一段非常沮喪的時期。但在失智照護服務的支持下,阿昌漸漸發現其實自己還有很多能力。這次活動阿昌也會在體驗活動教室教導民眾書法,寫下他對世界的認識,讓我們看見失智者的心情與想法。另來現場的白婉芝女士,3年前被診斷出輕度失智症,她表示:「大家都以為失智者什麼都不會,其實我還可以做很多事,例如有人指引,就可以自己搭捷運,我會跳舞、參加會議討論重要議題、教會的聚會和唱詩歌...,我希望能翻轉社會大眾對失智者的看法。」看見兩位的努力,也更加堅定衛生福利部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的決心。期望透過政府、民間團體及企業攜手合作,支持失智症家庭能就近找到服務資源,於社區安心生活,共創失智友善台灣。另衛福部建置「長照服務地圖」(長照政策專區https://1966.gov.tw/,可透過網路定位,找尋所在地長照資源,或使用區域隨選,整合該區域長照資源,以及服務項目選定,精準搜羅鄰近服務地點,以快速取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