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腸病毒疫情已過高峰但仍在流行期,3童染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籲請民眾勿輕忽幼兒重症前兆病徵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10-08
  • 更新時間:108-10-08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腸病毒疫情下降,已過高峰但仍在流行期,另新增3例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個案,再次提醒家長或幼兒照顧者不可輕忽腸病毒威脅,應落實個人與幼兒手部衛生,時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及做好居家環境清潔,一旦發現幼兒出現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疾管署表示,新增之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為北部4歲男童、中部6歲男童及南部2歲男童,發病日介於9月12日至18日,3人分別出現發燒、嘔吐、嗜睡、步態不穩、肌抽躍、肢體無力、意識改變、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等症狀,經就醫通報,均確診感染腸病毒71型,分別併發腦炎或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3人經治療後,目前病況穩定且均已出院。

上週(9月29日至10月5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8,834人次,較前一週下降 10.6%,疫情已過高峰但仍在流行期。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腸病毒71型持續活動;今年累計353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至2018年同期。今(2019)年累計4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36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A10型(各2例),克沙奇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

疾管署再次呼籲,由於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快速,家中幼童如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於幼兒感染後的一週內,務必留意其病情變化,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大醫院治療,以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