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屆全國特殊需求者機構潔牙觀摩會 從齒開始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8-11-29
  • 更新時間:108-11-29

      為鼓勵機構照護推動身心障礙與特殊需求者正確潔牙,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11月29日假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辦理『潔牙保健、樂事無限』第一屆全國特殊需求者機構潔牙觀摩會。對於該會結合社會各地資源,創新規模推動機構餐後潔牙訓練活動,並提供全國各照護機構相互觀摩的機會,協助特殊需求者口腔保健,響應即將到來的12月3日「國際身障日」,同時也喚起國人身體健康從「齒」開始,這項別具意義的健康關懷公益活動,本部深表認同並感謝。

      潔牙是日常生活重要環節,但對身心障礙或特殊需求者來說卻不易自理完成,若無法確實執行口腔保健,除了會有口腔異味產生外,亦可能引發口腔衛生、咀嚼功能及全身性疾病問題。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簡任技正陳少卿表示,加強特殊需求者的就醫可近性與資源一直都是本部積極推動的政策,從94年起試辦「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網絡模式」,至108年度共有29家醫院參與計畫,目前每週開設特殊需求門診128診以上,每年服務超過16萬人次,並且培訓了1,331位專業牙醫師與2,059位醫護人員。另外101年將到宅牙醫醫療服務納入健保給付範圍,目前已改為居家牙醫醫療服務,除了感謝身障與特殊需求專業的牙醫師與照護團隊投入外,並持續鼓勵牙醫院所設立無障礙就醫環境。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也親臨會場,表達對於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王棟源理事長暨工作團隊的用心策劃與全面投入的肯定與感佩,同時感謝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國際扶輪社、上海商銀文教基金會及慈善基金會等熱心公益團體共同協助舉辦、積極合作,讓特殊需求者口腔保健有進一步的推展。正視特殊需求者的口腔健康與生活品質,多一分預防保健、才能少一分醫療支出,這部分需要專業團體、機構照護者及全民共同來努力!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