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病管制署表揚14家醫院上傳穩定且高品質傳染病病原體檢驗資料,讓病原體活動無所遁形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12-31
  • 更新時間:108-12-31

疾病管制署自103年起與醫療院所合作推動「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有效建置社區病原體即時監測趨勢機制,為感謝全國66家參與醫院的付出,及表揚致力維護穩定且高品質資料之14家績優醫院,疾管署今(31)日舉辦108年「實驗室病原體檢驗資料上傳品質績優」表揚典禮,並邀請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分享他們於維護資料品質之專業經驗及防疫熱忱。

疾管署表示,「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推動迄今,已有66家醫療院所透過實驗室每年交換高達80萬筆以上資料量。醫療院所上傳資料雖是透過機器與機器間自動交換機制,然而檢驗資料繁瑣且常有異動,資料品質的維持,除了仰賴醫院人員每日戰戰兢兢維護機器穩定性,更需不厭其煩一再確認資料傳送正確性。本次透過評比獎勵方式,就傳送頻率、傳送量穩定度、資料合理性、即時性、編碼對應及修正情形等6項指標,綜合性評選出傳送資料品質最高的前14家醫療院所(名單詳如附件)。

疾管署指出,透過「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即可在醫院檢驗結果發布後1日內取得上傳資訊,如:腸病毒71型抗體、流感病毒抗原等快速檢測資料,這些資料可利用大數據分析,每日自動產製病原體波動趨勢及發布警示,提早兩週偵測國內社區中病原體流行情形,在今(108)年透過此機制,很快地掌握到腸病毒71型流行幅度較前3年為高;再透過發布警示,進一步提供地方政府衛生局及學校,做為行政區停班停課標準制定之參考依據,對於我國腸病毒疫情防治發揮很大作用。

疾管署感謝各醫療院所夥伴對於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的支持,共同打造疫情快速監測機制,讓我國傳染病監測面向更寬廣與即時,守護國人的健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