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遠距醫療突破界限 偏鄉兒心百里醫情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8-12-30
  • 更新時間:109-07-13

      衛生福利部為提升山地、離島、偏僻地區民眾就醫的可近性,積極推動遠距醫療,並鼓勵醫院發展創新之智慧照護模式。今日(30日),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舉辦「偏鄉兒心百里醫情:遠距學童心臟篩檢群助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分享資通訊設備與網路雲端篩檢平台運行模式。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出席該記者會表示,運用資通訊設備將學童之心音及心電圖轉為檔案上傳雲端,進行多點結合,號召外地醫師共同協助判讀,克服地理上限制與小兒心臟科醫師人力不足問題,值得借鏡推廣,讓偏鄉地區的兒童也可獲得與都會地區相同之健康醫療服務。

      衛福部表示,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及心律不整是造成兒童及青少年猝死的主要原因。但要完成學童全面篩檢,尤其是偏遠地區受限於交通地理及小兒心臟科醫師資源不足之問題,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107年接受衛福部補助執行該計畫,突破傳統上需醫師現場聽診、醫檢師執行心電圖檢查,再印出資料由醫師判讀的模式,改由醫師帶領受訓後之團隊及篩檢儀器,將檢查後之心電圖與心音資訊上傳至雲端,再由在地醫院、診所及臺大兒童醫院、新光醫院、羅東博愛醫院之小兒心臟科醫師共同合作,進行遠端判讀。判讀異常者,再轉介至就近醫院進行複檢。目前已完成1,004位學童篩檢,發現62位有心臟疾病,包括4位心律不整,其中2位已接受心導管治療。

      衛生福利部強調,因應資通訊技術進步與物聯網時代來臨,政府將致力推廣遠距醫療模式,並透過跨區域醫師合作,急重症資源共享,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以提升國內偏鄉醫療照護的可近性、即時性、效率,縮短城鄉差距。

「偏鄉兒心百里醫情:遠距學童心臟篩檢群助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