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春拒菸、你我同行 大專校院防菸作伙來-108年度大專校院菸害防制績優表揚暨成果觀摩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12-05
  • 更新時間:108-12-05

近年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吸引年輕族群的使用,依據107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國、高中生吸食電子煙比率分別為1.9%及3.4%,對於年輕族群的健康危害甚大,因此,如何讓年輕族群瞭解菸品的危害並培養拒菸意識,已經成為一個重要課題。
本(108)年度計有35所大專校院參與推動菸害防制工作,而其中菸害防制績優學校各出奇招,不但融合自身特色,更配合學生的創意發想,發展出各種不同的特色方法,例如:讓學生戴N95口罩進行一日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體驗、學生原鄉義剪服務隊邊剪邊宣導戒菸酒檳、學生自行製作戒菸LINE貼圖上架宣導戒菸並創造收益、與周邊學校成立拒菸者聯盟共同對抗菸害等。此次觀摩會將展現參與學校的創意特色,以營造無菸健康的學習環境。
擁抱青春,師生相挺來拒菸
35所大專校院由老師與學生共同激盪、發想創意,發展出不同的拒菸特色手法:
一、 戒一口菸,爭一口氣: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透過讓學生戴著口罩跑操場測心肺功能,以及戴N95口罩生活一天,來體驗長期吸菸者會遭遇的困境,以警惕自己趕緊戒菸,也千萬不要嘗試吸菸。
二、 拒菸者聯盟:修平科技大學及弘光科技大學各別主動與鄰近大專校院成立拒菸者聯盟,不單單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也將無菸環境理念擴及鄰近中小學、社區、原鄉服務。另外,弘光科技大學美髮系、妝品系同學,到部落辦理「義剪」,同時宣導無菸、無檳、戒酒理念,獲得熱烈迴響。
三、 校園美化給個讚:淡江大學-蘭陽校區用心布置校園環境,設置顯眼的英語標語彩虹階梯,帶入菸害防制觀念,提醒學生拒菸、禁菸;另也有舉辦創作比賽,將優秀作品彩繪成大型牆面海報,美化、改造原本因吸菸而髒亂的區域,吸引不少學生拍照打卡;亦同時辦理連署快閃活動宣導菸害,並製成影片持續播放,各式活動在同儕及社群軟體間發酵,吸引大家目光。
四、 創意設計勸戒菸:有許多學校讓學生發揮創意,設計出鮮明的「勸世」作品,告訴大家不要吸菸。明新科技大學製作長輩圖,傳給吸菸者勸導戒菸,如:「菸菸一熄 奄奄一息」、「不吸菸 明天將有新的一天」;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透過LINE貼圖徵選活動,由全校學生進行票選,將特優者上架供大眾下載使用,並做成杯墊等相關宣導品。
五、 拒菸無國界:菸害防制倡議也要順應潮流,進入國際化的時代,現在來臺就讀大專校院的境外學生人數穩定成長,外國學生成為宣導倡議重要的一塊,修平科技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及明新科技大學皆特別在此付出心力,製作英文素材及進行新生宣導等,讓外國學生瞭解我國規定,以及吸菸造成的危害。
六、 杜絕菸害保護環境:遠東科技大學結合「服務教育課程」參與撿菸蒂還我健康活動,沿著校園周遭蒐集到10萬個菸蒂,並將菸蒂製成除蟲液以顯示菸鹼對人體的危害。國立中正大學則透過開辦「菸害防制社會學習課程」,包含菸害宣導、健走活動及電子煙議題辯論賽等。
你拒菸,我驕傲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你拒菸,我驕傲」,就是年輕族群擁有自信拒絕菸品,以及肯定自己的能力。另為獎勵辦理菸害防制工作表現優異之大專校院,本次觀摩會頒獎給評選出的12所績優學校(獲獎學校如附件),並特別邀請其中的4所學校:淡江大學-蘭陽校區、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分享他們的創意特色亮點,希望可以藉由這次的機會讓各個學校交流學習,並將值得效法的推動模式運用於自己的校園。在校園年輕族群的菸害防制工作,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引起學生自我察覺,能主動瞭解菸品所帶來的危害,以及散播拒菸意識給同儕,一起向任何菸品說不。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