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長補助年齡並無法解決少子女化問題,而是應該要提高補助金額才能解決托育負擔的問題。(適用對象:家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7-08-10
  • 更新時間:107-08-10

一、改善少子女化問題並不是靠單一現金給付政策或方案策略得以解決,而是要同步透過多元政策全面推動才能發揮加乘效果。這次行政院推出的「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年111年)」,針對0至5歲全面照顧、友善家庭的就業職場對策、兒童健康權益與保護、友善生養的相關配套措施(支持生養的住宅策略、交通、租稅優惠、鼓勵婚育),等全方位解決少子女化問題,現金給付只是其中一環。

二、托育補助新制自8月1日起實施,若各縣市原有相關補助方案,在該原有方案未落日銜接新制前,仍適用原托育補助,不影響家長的權益。同時,新制也有2個月的緩衝期,只要家長送托的保母及托嬰中心在9月30日前與地方政府完成簽約加入準公共化,政府對於家長會同步追溯補發8月及9月這2個月費用,以充分保障送托幼兒權益,家長可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