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兒新制簽約數成長,政策獲各界肯定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10-05
  • 更新時間:107-10-05

衛福部表示,自8月1日起實施育兒新制~擴大育兒津貼暨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政策,有關費用追溯的2個月緩衝期至10月1日截止,其中育兒津貼總申請案為24萬4,027件,已達預估總案量26萬5,977件的9成;另全國準公共保母1萬4,876人,簽約率63.81%;公共及準公共托嬰中心783家,簽約率87.19%,共可提供5萬7,814個收托名額,超過未滿2歲兒童家外送托需求數4萬人以上。

衛福部說明,為讓民眾儘速領到政府補助的育兒津貼或托育費用補助,積極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加速首次申請案件審核、撥款作業流程,自10月份起分別於15日及30日分批次撥款,讓政策美意實質嘉惠家長。衛福部進一步表示,相較於9月21日記者會公布的簽約情形,在緩衝期倒數10日內全國簽約率皆有成長,準公共化保母的簽約率由53.15%提高到63.81%;公共及準公共托嬰中心簽約率由84.81%成長到87.19%,有些縣市甚至超過原先設定的目標值,該縣市的兒童享有類似公共托育的機會也相對較高。

衛福部再次提醒家長,不要忽略自己的權益,可以隨時向兒童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提出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的申請;同時也會持續鼓勵尚未簽約之保母跟托嬰中心加入與政府合作,讓更多家長得以每月減輕6,000元~1萬元不等的托育負擔,達到兼顧工作與育兒的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