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托育準公共化及育兒津貼新制上路,歡迎上網觀看懶人包了解政策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8-01
  • 更新時間:112-07-05

衛福部今(8/1)日起在全國同步上路的托育準公共化及育兒津貼新制,已製作淺顯易懂的懶人包在「衛生福利部」網站上架(新制專區),以方便民眾了解制度設計的內涵,並釐清各界相關疑慮。

衛福部表示,已經有11個縣市政府開完政策說明會,新制第一天上路,更有臺南市召開簽約記者會、臺北市辦理政策說明會,基隆市也完成與轄內6家托嬰中心的簽約程序;至於還在考慮的保母或托嬰中心,也請家長不用擔心,衛福部會有2個月的緩衝期,只要保母或托嬰中心在9月30日前與地方政府完成簽約,對於家長的協助支付費用也同步有2個月的追溯期,以充分保障送托幼兒權益。

衛福部也強調,從中午開始陸續收到民眾的關切與詢問,尤其針對技術證的親屬照顧補助好像較舊制少500元,主要是因為親屬托育屬於家庭內照顧的一環,因此將原親屬托育補助配合新制轉型為領2,500元育兒津貼;又原先2-4歲兒童沒有獲得政府的相關補助,也會自108年8月1日起每月發放2,500元育兒津貼,長期而言,政府對每名兒童的補助是從未滿2歲延長到未滿5歲,實質減輕家庭育兒負擔。換言之,有技術證之親屬照顧未滿2歲兒童雖較現制少領500元,但是政府補助時間拉長到未滿5歲,對整體家庭而言受益更多。

衛福部表示,推動擴大育兒津貼及建置公共及準公共化政策,主要是要建置普及且近便性高的公共照顧機會,減輕家長托育負擔,讓保母及托嬰中心安定收托與永續經營,提供優質專業服務,最終目的則在營造友善的育兒環境,更是一項能讓兒童、家長、保母與托嬰中心及政府四贏的政策。

新制度的實施,對民眾而言需要時間瞭解與適應,衛福部強調,中央會與地方持續宣導並加強溝通,希望全民支持,讓制度穩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