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托育準公共化新制8月1日起簽約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7-29
  • 更新時間:107-07-30

       有關報載衛福部即將於8月1日實施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尚未有保母或托嬰中心簽約情事,衛福部澄清,新制自8月1日實施,新制實施前仍適用原托育補助舊制,不影響家長的補助。為推動新制,目前本部已經完成有關辦理托育準公共化服務之合作申請、審核、管理及簽約範本等相關流程與作業規定,預定7月31日前公告,並提供地方政府遵循辦理。
       衛福部表示,因應8月1日上路,所有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家長不用擔心,屆時會有2個月的緩衝期,只要家長送托的保母及托嬰中心在9月30日前與地方政府完成簽約,政府對於家長會同步追溯補發8月及9月這2個月的費用,以充分保障送托幼兒權益。
各地方政府也陸續在這幾天與轄內保母及托嬰中心召開說明會,透過溝通讓其清楚瞭解參與托育準公共化服務相關事宜,並鼓勵他們可以與政府一起合作以確保穩定收托與維持固定收入,共同創造一個近便性、有品質且負擔得起的友善托育環境。
       衛福部同時說明,部分民眾關心親屬照顧的孩子有無補助,考量親屬托育屬於家庭內照顧的一環,原親屬托育補助配合新制轉型為育兒津貼,再加上目前也有一群兒童由爺奶等親屬照顧但是沒有任何補助,因此也一併納入規劃,把沒有送給保母及托嬰中心照顧的孩子,提供2500元育兒津貼,讓孩子接受親屬照顧,也獲得政府的補助,讓更多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