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0類藥品重複用藥管理方案自108年元月上路,用藥安全大家一起來把關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12-29
  • 更新時間:107-12-29

為嚴密守護民眾用藥安全,健保署實施之「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管理方案」將由現行之12大類擴大至60大類,範圍約涵蓋七成健保門診藥費。健保署並已開發主動提示系統,可供醫師門診時即時提醒病人家中餘藥情況;此外也建置了健康存摺APP,鼓勵民眾可自行下載APP,以了解自身或家人近三年醫療用藥情形。

健保署自今(107)年9月起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功能(API)」,醫師於開立處方時,系統可即時比對病人近三個月領取過之藥品,若有重複用藥情形,立即主動提示其病人在哪幾家醫院診所領取過多少藥的資訊,醫師可依此與病人確認家中餘藥情況,並適時衛教與調整藥品。經過健保署宣導,目前已有99%醫院及超過6成的基層診所使用此功能。除由醫師查詢雲端系統為病人用藥安全把關外,民眾亦可自行下載「健康存摺」,了解父母及自身甚至子女之用藥情況,於就醫時提供醫師參考,父母的用藥讓子女一起守護。

經統計,107年第3季重複用藥金額已較第1季下降19%,然仍有約12萬人的長天期處方有重複用藥的情況,其中六成五是60歲以上老年人, 70歲以上則近4成,且平均每人一季約多領近40天的藥品,值得多予以關心。另以重複用藥類別分析,降血壓類(15%)、安眠鎮靜類(10%)及抗血栓類(8%)藥品重複人數最多。

為加強管理,從明(108)年1月起,健保署將原重複用藥管理範圍之12類藥品擴大為60類,針對開藥14天以上之慢性病用藥列入管理範圍,短天期之急性用藥不受影響。另醫師如遇臨床上特殊情形,如病人持機票出國、離島地區居民、因病人病情變化調整用藥、系統連線異常或其他病人因素等,醫療院所可於開藥後申報虛擬醫令代碼(R001~006),病人無需自費。

健保署表示,為保障所有用藥病人安全,避免重複服用過多藥品危害病人健康,本署將持續與醫師藥師一起為病人用藥把關,大家共同守護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