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流感疫情升溫,籲請民眾參加跨年活動落實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2-25
  • 更新時間:112-07-04

國內流感疫情明顯上升,本週末為跨年元旦連假,依據氣象局預報資料指出,未來一週仍有冷氣團南下,早晚氣溫偏低,疾病管制署特別呼籲,民眾參加跨年聚會或活動,務必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措施,留意個人健康,如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以免病毒透過人群接觸傳播。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2月16日至12月22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68,148,疫情明顯上升。今(2018)年自10月1日起累計14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主(90例,佔63%),其中11例死亡(6例H3N2、5例H1N1);近4週社區流感病毒以H3N2為主。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國家流感活動度呈上升趨勢,其中新加坡疫情處高峰,加拿大、韓國、美國及中國大陸南北方已達流行閾值或進入流行季;各國檢出病毒型別以H1N1為主,惟新加坡、日本及歐洲為H1N1及H3N2共同流行。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截至12月23日,接種數超過503萬劑;目前0.5mL劑型剩餘量約10.4萬劑,0.25mL劑型剩餘量約5.5萬劑,各縣市疫苗將陸續用罄,提醒欲接種疫苗的民眾,請先查詢當地衛生局網頁或疾管署全球資訊網,並於接種前再次電洽院所確認,以免撲空。

另請民眾落實流感就醫分流,如為輕微類流感症狀,可先至鄰近提供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的診所就醫;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重症危險徵狀,請儘速至大醫院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無須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