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脫癮而出返轉人生,毒防中心完善服務機制助戒毒 互相扶持共度難關 記者會演出真實經歷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7-12-18
  • 更新時間:107-12-18

曾有一名國中少女小萱(化名),因在學業上受挫,加上與父母溝通不良,在壓力下誤觸了毒品咖啡包,進而產生憂鬱、自殘等行為。擔心女兒的媽媽,透過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稱毒防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尋求協助。毒防中心在了解小萱狀況及其家庭關係後,鼓勵並轉介藥癮門診治療,並請專業心理師提供諮商及家庭治療,提供小萱及家人相關的資源和執行輔導計畫。最後,小萱不僅慢慢戒除了藥癮,也修復了與父母的關係,讓自己可以順利復歸家庭與社會。

很多個案背後的故事都會讓人有所啟發,如果朋友或家人,甚至是自己染上藥癮,你會怎麼做呢?107年毒防中心由法務部移轉至衛福部,功能與角色由以往偏重犯罪預防角度,改從公共衛生專業與社福處遇觀點出發。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衛福部於107年12月18日舉行「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功能與諮詢專線推廣」記者會,邀請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法務部、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警政署以及全國22縣市毒防中心代表共同參與。

記者會以幽默溫馨的行動劇開場,透過短劇介紹毒防中心的服務內容,並推廣多元服務方案以及毒防中心24小時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劇中個管師角色更是充分展現協助藥癮者度過難關、脫癮而出的過程,也為記者會帶來不同以往的溫馨感。

毒防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已於107年1月1日改由衛生福利部設置,並補助各毒防中心設置專人接聽,夜間及假日則由桃園市毒防中心提供服務,此外,亦設有網路諮詢信箱,提供民眾便利、即時、專業的諮詢服務。記者會也推出毒防中心互動裝置,以諮詢專線為主軸,透過5大面向設計互動問答,模擬民眾面對藥癮相關問題時如何尋求協助,並由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等親自體驗。

羅秉成政務委員表示:施用毒品是複雜的行為問題,一旦成癮,還會損及腦部功能,希望藉由毒防中心移轉衛福部,強化毒品處遇資源的佈建及提升服務量能,以協助為毒所苦者,重返社會。反毒的成果,除了是政府的決心,更有賴第一線反毒夥伴。如同毒防中心分享追輔個案的經驗,因為有您們的努力,臺灣的社會才能越來越堅固。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表示:今年是衛福部接辦毒防中心的第1年,衛福部已投入更多資源,增加補助個管人力,將案量比由1:150降至1:100,並調升個管人員薪資結構,藉此促進留任意願,提升服務品質。此外,為加速佈建藥癮醫療及處遇資源,已於今年建置4個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未來也將賡續結合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與民間力量,依個案需求發展多元處遇方案,落實毒防中心3大目標:1、建立以家庭為中心且一案到底之個管服務機制;2、完善服務流程並發展分級分流服務模式;3、以1:30案量比為目標,充實個管人力,強化專業知能,提升服務品質。

衛福部呼籲,若遇有施用毒品或藥癮問題,儘速尋求專業協助,或撥打0800-770-885,希望藉由毒防中心的諮詢與協助,幫助個案勇敢面對,並翻轉社會大眾刻板印象,協助藥癮者重返家庭,復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