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屆紫絲帶獎-堅持反暴力.點亮生命的光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7-12-08
  • 更新時間:107-12-08

衛生福利部今(8)日下午於三創生活園區辦理第五屆紫絲帶獎頒獎典禮,由部長陳時中親自蒞臨,頒獎給來自包括警政、衛生醫療、社政、教育及司法機關等22位推動保護性工作有功人士。

陳時中部長表示,從相關調查統計顯示兒虐、家暴事件遠比大家想像的普遍,可能就發生在你我身邊,需要大家共同重視。另外,他也強調正因為兒虐、家暴事件施暴者與受暴者有緊密的關係或共同生活,讓防治有更具體的工作對象與目標,更有機會透過各項基礎教育、風險預警、加強預防及提前介入輔導處遇等,讓這些不幸事件有機會避免發生並將傷害降到最低。陳部長進一步表示衛生福利部目前正在推動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就是要以預防為優先,預估3年內投入約26.8億餘元的經費,在全國布建154處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增聘2,145名社工人力,以及早針對因生活轉銜或不幸事件導致風險升高的脆弱兒童與家庭,主動提供預防性的支持服務,避免兒虐、家暴等憾事發生;同時以家庭為中心提供整合性服務,以有效改善觸發家暴、兒虐的風險因子,降低暴力傷害。

今年紫絲帶獎增設「新銳獎」,以鼓勵表揚保護工作實務界的新人,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保護工作,今年獲獎的是屏東縣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員李佩容,因為小時候曾經歷父母離異的無奈,讓她在協助脆弱家庭與兒童時,更積極主動去維護孩子成長的權益,希望減輕家庭變故的影響,讓他們和一般人一樣可以對未來的生命發展懷抱希望;此外,今年榮獲特別貢獻獎的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長期投入婦幼保護工作,從早期家庭暴力防治法尚未制定前,就在婦女保護熱線接聽受害者的電話,因為聽到許多受暴婦女繼續留在被虐處境主要是因沒有地方可去,促使她為婦女設置庇護所的決心,在民國82年成立了首座公設民營庇護所,吳副縣長不管在民間或公部門服務皆能秉持社工人的服務熱忱,溫柔而堅定成為推動保護工作的後盾。

衛生福利部表示,每一位紫絲帶獎得主都是長期堅持反暴力,以專業及信念關懷服務每個因受暴而陷入困頓的被害人及其家庭,為他們點亮生命的光,因此,今年也特別將他們推動性別暴力的經驗拍攝成影片,作為推廣暴力零容忍之社會教育教材,希望擴大他們的影響力,將感動化為行動,每個人都可以是共同點亮世界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