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系統 開創智慧醫療服務新模式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12-07
  • 更新時間:107-12-07

       健保雲端查詢系統不斷創新發展的新功能,堪稱世界創舉,近一年醫療院所大力配合應用該系統之資訊分享機制,不斷創新醫療服務模式,全臺灣院所已朝智慧創新,聰明醫療服務方向共同努力發展。

       中央健康保險署收載全國性醫療申報資料,藉此優勢成功結合資訊科技技術,於102年創立全國病患個人(跨院)歸戶之雲端藥歷系統,打破過去院所間病人用藥紀錄不互通,醫師掌握病患用藥資訊不完整之限制,105年起進一步陸續擴充為涵括藥品、檢驗(查)、醫療影像、手術、牙醫、中醫、介接預防接種系統等12大類資訊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透過資訊分享及鼓勵措施,許多醫院加以應用並運用資訊科技發展多元智慧資訊小幫手,加值雲端系統醫療資訊,大幅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安全與效率。

       107年7月健保署再創新資訊技術,開通與院所雙向互通機制,包括「疑似藥品療效不等」及「上傳影像品質疑義」通報資訊蒐集功能,跨機關協助加速收集處理疑似藥品或醫療影像品質不良案件,107年9月更進一步以建構即時主動提醒醫師處方重複開立之通知功能,在醫師處方當下,第一時間防止重複用藥,避免影響病患醫療安全及不必要之醫療浪費。

       近4年,健保署透過雲端資訊分享,針對容易重複開藥的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思覺失調、抗憂鬱症及安眠鎮靜等六類慢性病藥品,用藥日數重疊情形降低超過一半,節省約3.4億元藥費支出,107年起實施醫療影像上傳與調閱分享新政策,鼓勵醫師先調閱參考雲端分享之病患醫療影像後再依專業判斷是否再開立檢查,以減少不必要的檢查,經分析CT(電腦斷層掃描)及MRI(磁振造影檢查)二種檢查「30日內再一次開立檢查率」,未調閱雲端影像即開立檢查組為有調閱雲端影像組的2倍。由此顯示,透過健保雲端查詢平台,避免不必要的CT及MRI檢查,除可減少病人輻射暴露傷害以及掛號費、複製影像及交通與時間成本支出外,亦可節省健保醫療費用,估計每月節省健保3,500萬點CT及MRI檢查費用及病患139萬元複製影像費用。

       健保署今(7)日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由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基層診所以及社區藥局等各層級標竿院所提出具特色的智慧應用成果分享,包括「醫療院所加值運用雲端系統成效分享」、「跨院醫療團隊(垂直整合)運用雲端系統成效分享」、「基層院所運用雲端系統成效分享」等三大主題,由13家已使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之標竿院所進行經驗分享報告,會場同時提供電腦實機展示與海報展示共三大分享區。

       本次分享會,有許多醫院如臺中榮民總醫院藉由垂直整合團隊合作系統,逐步建立病患過敏藥資料庫,並發展重複處方藥品或檢驗(查)、處方藥品交互作用以及病患手術前易出血藥品之提醒功能,由系統先一步篩選提醒、以電腦輔助人腦的聰明醫療,另建立24小時Call Center,提供垂直整合合作院所全方位諮詢服務,也有院所以LINE通訊方式及時提醒轉介醫療之病患回診等,皆是促進院所及病患醫療遵從性(Compliance),提升醫療效能的好方法。

       今(7)日的分享會,除邀請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醫師、牙醫師、中醫師及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單位蒞臨外,另有61家醫院及基層診所到場參與觀摩共襄盛舉,總參加人數近300人。

       臺中榮民總醫院、奇美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花蓮慈濟醫院,介紹院內整合健保雲端系統運用於提供醫師處方查詢參考之作業模式,及提升病人就醫品質之作業方式與初步成效。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為恭紀念醫院分別對健保雲端系統運用於跨院資訊分享及分級醫療推動經驗分享。

      另外,陳宏麟診所、林誓揚診所、松德診所、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分別對健保雲端系統運用於降低重複醫療服務、用藥安全、以及照護品質提升之經驗分享。

       在健保署建立之雲端系統下,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各標竿醫院發揮創意,發展具特色的資訊應用系統、重複醫囑管理作業、以及跨團隊資訊共享品質提升模式,藉由本次分享會擴散標竿學習效益,更展望未來「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資訊共享平台逐步發展為智慧平台,並達成開創健保智慧醫療服務新模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