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心季節交替的氣溫震盪 氣喘個案與高危險群須提高警覺!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2-06
  • 更新時間:107-12-06

氣喘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影響全球超過3億人口,同時也是國人好發的呼吸道疾病,根據2013年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有5.1%的國人過去曾經被醫師診斷有氣喘。在過去因氣喘緊急發作過世的事件時有所聞,但近年經各界努力,氣喘照護已有明顯進步。健保資料庫(1981-2000年)統計,我國1981年到2000年,15-34歲死亡率約為每十萬人0.4~0.35人,和日本資料相近;在2015年統計5-39歲民眾氣喘死亡率則更進一步下降至每十萬人口0.1人,已低於35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OECD)。

天冷溫差會誘發氣喘 國健署三叮嚀陪您一起預防

氣象局預報本周五還會有一波冷空氣報到,針對這幾天的天氣變化,提醒東北部的民眾要注意適時保暖。國外研究顯示,若溫度差異達攝氏7度以上,很容易就誘發氣喘、過敏發作,再加上這段時間國內亦有各種運動賽事,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保暖工作不可少,運動前充分暖身,降低因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三個小叮嚀提供民眾一起防護氣喘發生:

1.早晚氣溫變化大,適時的保暖不可少:特別是早晚氣溫變化大,隨身攜帶小外套、絲巾或圍巾,外出時要戴口罩可避免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和因氣溫差大吸入到乾冷空氣,導致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2.運動前暖身,不要太激烈:冬天運動引發氣喘發作的原因是因為在劇烈運動時,吸入大量較冷較乾燥的空氣而造成呼吸道的變化。大部分的氣喘患者都能從事體育活動,但有嚴重過敏型氣喘患者,平日必須做好控制,運動前邀充分暖身,避免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時段或路段,從事過於激烈的運動,可選擇較為緩和的運動,如游泳、騎腳踏車等運動。

3.遵醫囑回診、用藥要正確:氣喘診斷之後,配合專業醫師擬定適宜的治療計畫,規律使用藥物及定期回診調整治療情形,以讓病情穩定控制。